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家化最终“花落”平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悬疑了两个月的上海家化母公司家化集团100%股权竞购结果终于出炉,平安最终击败海航成为上海家化名正言顺的“新东家”。

  昨日多方消息已经证实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最终击败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赢得竞标,前者为平安信托旗下的平安创新资本全资子公司。据消息人士称,在最后的决赛上,双方都有加价,但具体的加价幅度,目前还不得而知。在此之前,海航、平安曾先后爆出50亿元、70亿元的注资计划。

  竞购中两“黑马”杀出

  回顾这两个月来,上海家化股权整个竞标过程可谓是惊心动魄。家化集团是上海本土大型国资日化企业,拥有多个日化行业全国性知名品牌。上海国资全部退出,对于潜在竞标者而言,无论从投资回报角度抑或是产业布局上,都是一个颇具资质和潜质的投资机会。

  在停牌了9个月之后,即9月7日,上海家化大股东家化集团终于正式抛出了“绣球”,将价格高达51.09亿元的家化集团100%的国有股权挂牌转让,同时也规定出了最为苛刻的要求,即受让方或其控股母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得不低于500亿元。

  自从上海家化改制启动以来,坊间关于其股权接盘者的“绯闻”此起彼伏,多方猜测中国平安很可能成为最终的赢家。但在等到股权挂牌结束时,即10月11日,中国平安竞购路上竟意外杀出了两匹“黑马”——复星和海航都准备参与竞购。不过股权竞购方很快又生出变数,10月20日,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宣布终止参与竞购。因此,三方鼎立的局面就成为了平安和海航两方的对决。

  不惜抛出“毒丸计划”

  在改制接近尾声之际,也就是10月31日,上海家化突然就祭出了一个“毒丸计划”,即承诺如果公司发展情况依然很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增长,除股权激励增发外,不提交其他任何形式的再融资方案(含票据及债券融资)。对于竞争已经极其激烈的日化行业而言,上海家化此举无疑是大大提高了未来发展的融资成本。

  对于上海家化如此不惜血本的出资计划,多方人士都认为“矛头”直指海航集团,防止上海家化成为资本运作平台。而在这方面,海航集团早已是“高手”,为满足“吃住玩游购娱”的全产业链所需资金,海航集团旗下实体频频在资本市场上玩出大手笔。海航集团不仅在私募领域以曾为旅业集团旗下酒店板块计划融资3亿~5亿美元和去年震惊业界的80亿元大新华私募闻名,也早早将其触角伸向二级市场,在上市公司中不断寻找为集团提供后续资金的上市公司平台。而一旦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权后,海航的一般做法就是将所控股权质押,以获得进一步扩张所需资金。资料显示,2010年末,海航集团净资产99亿元,对外担保余额116.80亿元,占海航集团净资产的105.62%。海航集团旗下的13家控股子公司中,有8家公司股权质押数超过90%。

  海航这种“以资养资”的发展模式,就是需要通过不断地收购来维持持续发展,而上海家化这样的“现金奶牛”公司则是最好的“货色”。作为日化行业领头羊的上海家化,持续保持着净资产和净利润的稳健增长,多家券商对其给出了“买入”的评级。

  另外,据知情人士称,在竞标的前夕,家化内部充斥着对海航的警惕和不信任,不仅仅是海航半路杀出,缺乏沟通积累,很关键的一点是,海航所关注的内容与家化期望之道不同。

  

热词:

  • 上海家化
  • 海航集团
  • 平安信托
  • 黑马
  • 竞购
  • 绣球
  • 高手
  • 绯闻
  • 毒丸计划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