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他们应代表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第十一届(2011)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于上周拉开帷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次昌,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雷建11月7日接受川报集团记者采访时,畅谈了自己心目中的财经英雄,并对评选活动寄予厚望。

  陈次昌:激励四川企业家奋起争先

  这已是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次昌第4次担任评委。“10年来,‘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凭借其评比的公开、公平、公正、权威,被誉为四川财经界的‘奥斯卡’盛会,成为川企英雄们的荣誉圣殿。”在陈次昌看来,2011年,四川的企业家们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带领川企披荆斩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四川奇迹,“中国500强,川企占10席;民企500强,川企占18席;这些成就与企业身后的领军人物密不可分。”

  “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陈次昌对2011年四川经济的概括,即使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着资金链偏紧、经营成本上升等诸多压力,但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四川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新机遇,‘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的评选因此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激励四川企业家奋起争先,共同为四川经济加油喝彩。”

  谈到今年的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标准,评委会名誉主任陈次昌表示:“首先经济贡献要大,即在各行业中应当是领军人物;其次要讲社会责任感,那些在解决就业以及民生问题上作出了卓越贡献的企业,应当优先考虑;其三,一定要关注那些高科技新兴产业。”陈次昌特别强调新兴产业,“也许他们当前的体量和规模并不大,但是他们代表着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是远见力的体现。”

  雷建:四川经济发展离不开国企

  作为评选活动的评委,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雷建昨日表示:“‘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每年都会敏锐地抓住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因素——人,通过梳理杰出企业家的事迹来回顾当年全省经济界的重大事件。同时也有利于引导川企抓住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宣传四川企业家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品质。”

  雷建说,2011年注定是四川经济发展的一个黄金起点。今年,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思路的推动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一季度和上半年增速分别比全国高7.6和7.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比全国高8.2个百分点,名列各省(市、区)第2位。国有企业在其中起到了领头羊作用——今年前三季度,53户中央在川企业资产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9.03%;27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44%。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经营渠道创新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对我省工业经济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长年与国有企业打交道的雷建认为,四川“十一五”目标的圆满实现和为“十二五”奠定坚实基础,都离不开国有企业的贡献,离不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的贡献。一年一度的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应当褒奖那些积极勇敢地承担企业公民责任,并为社会公益事业、节能减排做出表率,为四川经济作出贡献的企业家!他们,是四川的骄傲。

热词:

  • 成渝经济区
  • 十一五
  • 规模以上工业
  • 增速
  • 省政协副主席
  • 工商联主席
  • 省国资委
  • 热议
  • 我省
  • 奥斯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