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养殖类公司业绩靓丽 中小创业板利润贡献过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

  板块体现较好成长性。三季报披露完毕,农业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1088.84亿元,同比增长30.3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55.51亿元,同比增长24.06%;成本增长较快,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近2个百分点,也使得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养殖类上市公司业绩靓丽。从子行业增长情况来看,年初以来以猪价为代表的畜禽类价格一路上涨,使得养殖类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业绩靓丽,高度景气使得业绩同比增速达到232%!饲料类相关上市公司亦受益与此,同比净利润增速亦高达56.12%。

  中小创业板贡献过半利润。中小创业板体现未来农业板块的成长性所在,相关上市公司对整个板块的净利润贡献已经超过主板,达到了56.43%(去年同期为45.33%);主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54.67%下降到了43.57%。

  行业,质地,估值决定机构持股结构。三季报公募基金持股相对集中在饲料,海产品等行业景气度看好,公司质地较好,估值较合理等股票,也基本符合我们对于未来相关子行业推荐的逻辑。

  “后猪周期”选股逻辑。四季度为农业板投资旺季,板块相对整体指数有较好的表现。虽然货币政策释放由偏紧回归中性信号,然而整体宏观经济仍然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继续推荐以“后猪周期”为投资主线的选股逻辑,建议积极关注饲料,海产品,种子等子行业的表现。

  重点推荐组合:

  饲料:大北农(002385)、新希望(000876)、海大集团(002311)

  种子:敦煌种业(600354)、隆平高科(000998)

  海产品:东方海洋(002086)、獐子岛(002069)

  1.板块整体成长性可见

  三季报披露完毕,农业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1088.84亿元,同比增长30.3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55.51亿元,同比增长24.06%;成本增长较快,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近2个百分点,也使得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表1:农业上市公司三季报利润表汇总(单位:百万元)

  从子行业增长情况来看,年初以来以猪价为代表的畜禽类价格一路上涨,使得养殖类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业绩靓丽,高度景气使得业绩同比增速达到232%!饲料类相关上市公司亦收益于此,同比净利润增速亦高达56.12%。由于种子行业销售季节还没到来,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因此出现较大负增长。

  表2:部分农业子行业三季报增速汇总

图1:年初以来生猪价格走势(单位:元/公斤)

  从整个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入增长来看,农业板块表现较为突出。以收入同比增速30.37%;净利润同比增速24.06%;分列第2和第10位。

  图2:A股各行业三季报收入同比增长一览

图3:A股各行业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一览

  从整个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入增长来看,农业板块表现较为突出。以收入同比增速30.37%;净利润同比增速24.06%;分列第2和第10位。

  2.中小创业板公司贡献板块主要利润

  部分主板农业类公司上市时间较早,公司质地平平,但是随着中小创业板的逐步扩容,优质农业类上市公司的给整个板块带来了新的面貌。从总市值来看,目前中小创业板合计市值1572亿,占比全部市值的44%,主板类公司市值1986亿元,占比为56%。

  中小创业板体现未来农业板块的成长性所在,相关上市公司对整个板块的净利润贡献已经超过主板,达到了56.43%;主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占比已从去年同期的54.67%下降到了43.57%。

  图4:农业类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占比

图5:农业类上市公司市值占比(单位:亿元)

  随着年初以来中小创业版估值的整体回落,部分机构撤离农业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持股相对集中在饲料,海产品等行业景气度看好,公司质地较好,估值较合理等股票,也基本符合我们对于未来相关子行业推荐的逻辑。

  表3:三季报农业股基金持仓前十位(单位:百万股)

图 6:板块机构持股比例与指数相对收益(from 2010 Q1)

3.坚持“后猪周期”行业推荐逻辑

  从过往经验来看,四季度为农业板投资旺季,板块相对整体指数有较好的表现。虽然货币政策释放由偏紧回归中性信号,然而整体宏观经济仍然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继续推荐以“后猪周期”为投资主线的选股逻辑,建议积极关注饲料,海产品,种子等子行业的表现。

  重点推荐组合:

  饲料:大北农(002385)、新希望(000876)、海大集团(002311)

  种子:敦煌种业(600354)、隆平高科(000998)

  海产品:东方海洋(002086)、獐子岛(002069)

热词:

  • 创业板
  • 公司质地
  • 增速
  • 养殖
  • 三季报
  • 公司市值
  • 公司业绩
  • 利润贡献
  • 公司上市
  • 饲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