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潜在的利空 最差的情况之一浮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眼看盘:A股市场潜在的利空 最差的情况之一

  周二沪综指收跌0.24%报2503.84点,深综指跌0.99%至1054.73点,成交大体和前一天持平,仍然较小。从全天走势看,A股上午平稳,但下午不知何故显得不太自然,甚至是“阴森森”的。

  有投资者将其归咎于 “两桶油”,认为其拉升引发其余个股调整。如果真是这样,那可能是最好的情况。最差的情况是场中大主力预先知道些什么东西或研究出什么不利因素,然后就进行主动回吐。

  在可能提前知道的不利因素中,最大可能是余下那几个大盘股将发行。由于承销团是十分庞大的,所他们没道理不预先知道并在操作中体现出来。妄猜或许并不值得称道,可市场中信息并不对称且不十分透明,那么勉为其难从走势中去猜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当前市场成交额渐渐低迷,完全是没空间再让大盘股“插队”的,因为当新发的大盘股分流一部分成交额时,余下个股所能“分配”到的成交额(或者说是买盘)必然不济。

  除大盘股IPO,更深沉的压力因素是人民币币值走向。从最近我国官方表态及外贸实际情况看,并不排除人民币“意外”走向贬值拐点的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对A股也算是最差的情况之一。

  继瑞士操纵汇率后,日本也加入“操纵”行列。当然,他们并不说“操纵”,只说成“干预”……难道这有区别吗?当这些国家大力操纵本币时,欧美却对中国喋喋不休,难怪我们听着极不耐烦。

  投资者如果够细心,应能隐约中感受到某种巨大暗流或正在酝酿中。

  假如人民币走向贬值拐点,热钱外流,人民币基础货币即流失一部分,这将抵消未来可能的逆回购效果,或抵消未来下调存准率的效果。就A股市场而言,是潜在的、较大的利空。假如外资因某种缘故做空中国或看空中国,热钱流出速度超预期,那么不排除我国加息可能,如此A股将承受更大压力。

  不要以为本币贬值是天方夜谭,投资者须克服认知上的惯性。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和2005年启动汇改时已不可同日而语,但美元同期购买力下降速度温和得多。如果考虑到房价,则美元购买力还是上升的。

  其实从韩国、巴西、阿根廷、印度、新加坡等情况看,他们的货币在9月份已有一波剧烈贬值,10月份虽有所修正,但目前隐隐又有再度贬值之势。上述地区中,问题最严重的可能是阿根廷了,该国货币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其今年始终单边贬值,累达贬值了7%。货币贬值易催涨物价,阿根廷目前通胀率为9.9%。

  今日我国将公布CPI数据,明日公布10月进出口数据,这些均较重要,看看到底如何再说。投资者目前宜密切关注盘面,对上述可能的大盘股发行还不必太过紧张,只需适当把握操作节奏即可。而对潜在的货币拐点,虽然这不是必然事件,却也应打起十二分精神,因其一旦成真,股指下跌或远超想象。

  老法师看盘:今日看数据

  果然,换了节奏之后,市场运行得有些慢条斯理。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来,上证指数日K线的“长相”如出一辙,股指小幅回落,成交量持续萎缩,多空双方似乎都在等待。

  昨天的市场,最惹人眼球的,还是两桶油又开始动了。国际油价刚刚突破95美元/桶,中国石油(601857)(601857,收盘价10.13元)和中国石化(600028)(600028,收盘价7.59元)便都开始跃跃欲试。其中,中石化涨幅还超过2%。

  然而,市场对他们的上涨却总有不同的解读。股指最终收出了小阴线。

  行情走势犹豫,多空双方等待的,无非还是今天公布的10月CPI数据。目前,业内专家普遍预测的数据是5.5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今日公布的数据如果低于5.5,则对市场构成利好。如果基本符合预期,那么影响中性,但是,如果明显超出预期的话,市场大幅调整也不是不可能。所以,把这两天的缩量小幅调整,理解为对今日数据的期待,一点也不足为过。

  那么对今日CPI数据有怎样的判断?在我看来,今年统计局曾经对CPI计算方法进行过一次调整,即增加了居住类价格的统计权重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房价变化对CPI数据的影响,在今年变得更大了。那么,从9月以来的房价走势不难看出,房价的下跌已经全面展开,因此我相信这对最后一个季度CPI的走势将产生更为明显的影响。

  沙黾农:降息降准指日可待!

  股市早8点2011年11月9日周三每日开盘必读

  1、道指上涨101点原油接近每桶100美元

  道指上涨101.79点,收于2,170.18点,涨幅0.84%;纳指上涨32.24点,收于2,727.49点,涨幅1.20%;标准普尔上涨14.80点,收于1,275.92点,涨幅1.17%。

  黄金期货上涨0.5%,收于每盎司1799.20美元。原油期货上涨1.28美元,收于每桶96.80美元。

  (沙:今日美股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承诺在新的预算案获得通过后就会辞职的消息,提振了市场情绪。)

  2、央行四周三度释放微调信号

  《上海证券报》头版头条--

  维持12周不变的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昨天意外松动,较上周下行了1.1个基点。至此,央行已经通过公开市场在短短四周时间内三度释放微调信号。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与上周相同,但是发行利率却下行了1.1个基点,由3.584%降至3.5733%。毫无疑问,在三年央票暂停发行后,银行等机构转而增加一年央票的配置规模,而为避免加大资金回笼规模,央行“被动”下调了一年央票的发行利率。

  自央行于10月20日下调三年央票发行利率,到暂停三年央票发行,再到下调一年央票利率,央行在四周时间内,已经累计三次向市场释放微调信号。

  (沙:“微调”是物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的“拐点”;

  “微调”是货币政策不得不予放松的“起点”;

  “微调”是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终点”!)

  3、1年期央票利率下调紧缩周期或终结

  《中国证券报》头版--

  央行8日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较前一期下行1.07基点至3.5733%。此前,最近一期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下调了1基点。市场人士表示,央票发行利率下调,是公开市场需求扩张与供给控制的共同结果。作为“利率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下行,意味着紧缩周期终结。至于未来是否降息,需视物价与经济形势而定。

  4、首单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获准发行

  民生银行(600016)小微金融专项债拔得头筹。民生银行公告称,近日银监会已正式批准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

  (沙:这意味着各行发行多少金融债即可对应发放多少小微企业贷款,而不受存贷比制约。)

  5、今日公布CPI农产品(000061)价格领跌10月“退5”成定局

  去年还“涨”声一片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自10月中下旬以来“跌跌不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压力。市场普遍预期,今日公布的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有望“退5”--降至5.5%,甚至更低。

  (沙:CPI大约在今日开盘后半小时公布。)

  6、ETF大宗交易井喷溢价成交频现

  从以往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ETF极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但今年11月以来,不少ETF频繁出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平台,且大部分成交价高于二级市场当日收盘价。

  据上证所公开数据,进入11月后,ETF大宗交易开始活跃。截至8日,6个交易日涉及ETF的大宗交易达20余笔,成交金额近1亿元,成交量为9800多万份,涉及的品种包括红利ETF、50ETF、金融ETF和180ETF等。据资讯统计,这是2008年以来大宗交易平台第一次出现ETF密集成交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大宗交易普遍以溢价成交。虽然这些ETF大宗交易的溢价率不高,但出现在市场走高后的盘整行情中,还是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沙:ETF大宗交易突然大量出现,是因为不少投资者看好A股后市,但通过二级市场买入ETF很容易将价格拉高,所以他们瞄准了大宗交易这个平台。)

  7、三杯酒为全国人民报时

  央视2012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结束,招标总额超142.57亿元,创18年新高,同比去年增长15.8亿元,增长率12.5%。其中茅台、洋河和剑南春三杯酒以合计6.56亿的价格为全国人民进行新闻联播的准点播报。

  1.35、1.02、0.85、0.83、1.21、1.3,这些数字的后面再加一个亿,这是央视2012年新闻联播准点报时所卖的广告额,总计6.56亿,以2012年366天计算,每下报时企业平均支付的费用为179万。而为我们支付这些费用的是茅台、洋河和剑南春。茅台一家就在这一环节掷金4.43,不让其“老大”风范。

  (沙:白酒行业是醉人行业!可以这么认为,谁报时,谁就会闻鸡起舞!)

  老沙的感觉

  1、央行已三次向市场释放微调信号。“微调”是物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的“拐点”;“微调”是货币政策不得不予放松的“起点”;“微调”是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的“终点”!

  2、“降息”、“降准”指日可待!

  3、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获准发行,意味着这一次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定向宽松,中小板、创业板迎来实质性利好!

  4、今日CPI公布,不仅会对A股市场产生正面影响,也会对环球股市早就利好刺激!

  周科竞:券商研报不是天上掉馅饼

  中信证券(600030)研报推荐宏图高科(600122),但是其自营却卖出,投资者质疑其研报为诱骗投资者接盘。本栏的观点是,其实再有名的分析师,再大牌的券商,也不可能在免费提供的研究报告中提供最真实顶尖的研究成果,就好像苹果公司也不会向所有厂家免费赠送并让其使用苹果的最新科技,如果真有这样的好事,恐怕不是馅饼是陷阱。

  对于研究报告,投资者还是应该多一个心眼,最好的研究成果必然是留给自营部门或者是核心客户,要么就是高价卖给基金公司。当中小散户都能拿到研究报告的时候,要么是股价早已炒高,要么是研究员也不是很有把握这个公司到底如何。不过,有时候没什么名气的研究员,在为了出名的前提下,也会提供一些比较靠谱的投资机会,但其一旦名声起来,恐怕还是会有人利用这一平台做点小动作。

  什么是黑嘴,就是利用投资者的信任不说真话。不仅仅电视上的股评节目里有黑嘴,证券杂志的专栏有黑嘴,券商研究报告怎么就不能是黑嘴?中小散户如果不加分辨就根据券商研究报告进行买入卖出操作,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

  所谓的研究报告,说到底也是推荐股票,只不过把投资者可以简简单单看懂的白话文翻译成一个一个繁杂的图表、怎么看也不知道能说明什么问题的曲线,以及对当年的、第二年的乃至第三年的盈利预测。虽然全篇充满了晦涩的专业术语,但最后总有一个特简单的词语,能够给投资者指明方向,例如买入评级、增持评级什么的。投资者虽看不懂那些高深玩意,但这个还是能看懂的,于是99%“外语”加上1%汉语的研究报告就可以成功地把信息传递给投资者。

  本栏一直认为,研究报告为什么非要写得看不懂的人越多越好,这或许和大夫写药方类似,大夫写药方,越让人看不懂似乎表明大夫水平越高;研究报告也差不多,越看不明白也说明研究员水平越高。于是研究报告不仅又臭又长,而且又不知所云。就是这样的研究报告,投资者却趋之若鹜,越看不懂越要看,其实最后关心的也就是六个字,股票名字四个字,增持或者减持两个字。

  为什么要看研究报告,那东西与其都看,还不如都不看,炒股虽说需要用功,但如果只是研读研究报告,不如自己耐心思索一些东西。例如在发展文化产业背景下,哪些上市公司会有比较大的机会,例如年末将至,贺岁片又会铺天盖地,其中哪些上市公司会有机会。身边的事情那么多,自己研究一下,不仅心里明白,而且踏实,不明白的地方,百度一下,也能弄明白个八九不离十。

热词:

  • 微调
  • 投资者
  • A股市场
  • 个股调整
  • 买入评级
  • 央票
  • 利空
  • 房价走势
  • 市场情绪
  • 盘整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