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夏基金股权变动大局落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今日中信证券的公告,其挂牌出让的华夏基金股权的最后两位意向受让者出炉。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将各自以16亿元分别受让华夏基金公司10%的股权,至此华夏基金股权受让名单全部披露。

  接盘者均非资本市场望族

  有意思的是,此次接盘华夏基金剩余20%股权的两家公司,均非资本市场上的“名门望族”,亦和此前传闻的“热门候选名单”大相径庭。

  资料显示,受让方之一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无锡市国资委出资设立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注册资本金高达人民币80亿元。截至2010年底,国联集团总资产446.8亿元,净资产131.5亿元,拥有全资控股企业69家,员工7000多人,2010年实现利润14.28亿元。

  无锡国联集团控股的国联证券,早前曾参与发起中海基金的前身国联基金,后于2006年将所持股权大部分转让于中海油总公司旗下的中海信托,后者遂将国联基金更名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此次受让华夏基金,可视为无锡国联第二度出手基金业。

  而山东海丰集团则是国内最大民营航运物流企业。其前身为山东省货运代理公司,由杨绍鹏家族控股。其主要航运物流资产于2010年经过整合在香港H股上市,资金实力不可小觑。

  51%股权各有所属

  随着上述股权受让方的公布,此次中信证券挂牌的51%华夏基金股权全部落定。当初上述华夏股权被切分成5个包,分别为11%,10%,10%,10%和10%。挂牌底价分别为17.6亿、16亿、16亿、16亿和16亿。

  3个月前,中信证券曾公告了第一批华夏基金的意向受让名单。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华夏基金11%股权的意向受让方,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获得华夏基金10%股权的意向受让资格,POWER CORPORATION OF CANADA(加拿大鲍尔集团)获得了华夏基金另一个10%股权的意向受让资格。

  其中,南方工业资产管理公司以底价17.6亿元中标了“11%”的华夏基金股权,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16亿的底价中标华夏基金10%股权。而加拿大鲍尔中标的那份“10%”的股权则溢价至17.84亿元。

  而早前曾经流传于市场中的诸如美国普信集团、苏宁电器、长江电力、中石油、重庆信托、中金公司等等热门候选机构,最终都与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擦身而过。

  华夏基金可能再度迈开扩张步伐

  此次华夏基金的股权转让虽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股权转让名单的落定,意味着股权转让的进程过半。对于一直深受股权结构困扰的华夏基金来说,也意味着即将渡过难关,重新迈开发展步伐。

  此前由于华夏基金股权结构不符合基金法规定,且一直未能调整,相关股东曾被中国证监会多次发函督促整改。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在2010年先后暂停了华夏基金境内公募基金新产品的发行申请,和新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即专户一对多产品)的备案,迄今未有恢复。而伴随着股权的顺利整改,上述制约可能在未来放松解除。

  

热词:

  • 华夏基金股权
  • 股权转让
  • 基金监管
  • 股权结构
  • 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股权受让方
  • 无锡国联
  • 公募基金
  • 中信证券
  • 基金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