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CPI同比上涨5.5% 市场人士称已进入下行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龙露)CPI所代表的物价指数的拐点来了。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5%。与上月相比,CPI同比增幅降了0.6个百分点,是7月份(6.5%)达到高点后,连续三个月下降。在5.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近1.5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4.04个百分点。市场人士称,CPI的拐点来了,并已进入下行通道。

  在影响10月CPI上涨的因素中,食品类仍然是主力军。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62个百分点。但与上月数据相比,食品类拉动CPI的影响力降低了0.43个百分点,仅猪肉价格拉动就降低了0.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11.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6.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7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38.9%,影响总水平约1.12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2.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2.4%,影响总水平约0.2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6.8%,影响总水平下降约0.20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1.1%,影响总水平约0.19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15.8%,影响总水平约0.18个百分点。

  从与上月的环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下降0.2%,影响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3.4%,影响总水平下降约0.09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下降0.6%(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8%,9月份环比上涨1.2%);蛋价格环比下降3.8%(9月份环比上涨2.4%);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13个百分点。

  从城乡数据看,10月份全国城市居民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5.4%,农村上涨5.9%。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与上月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2%。

  八大类商品七升一平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9%

  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3.7%

  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7%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3.1%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5%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8%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持平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4%

  视点

  全年CPI不会太低

  经济学家梁小民上午表示,从数据看,CPI的拐点肯定是到来了,CPI的走向也已进入到下行通道,但全年价格指数不会太低,预计在5.5%左右。这个数据显示,通胀的情况还很严重。

  未来几个月,虽然CPI的价格会继续回落,但数据可能与老百姓的感觉会有差距,甚至差距很大。这是因为,老百姓消费主要以食品类和居住类为主。但CPI统计的消费品类别有八大类,其中像家电、汽车等都不是日常消费品,其下降幅度再大,老百姓一时也难以感觉到,但食品价格的变动却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统计数据也很难完全地接近实际消费情况。这需要统计部门不断地改进统计的方法和手段,尽量客观地反映价格变动的情况。

  就最近生姜和大蒜价格暴跌,梁小民解释,这种市场的投资行为一定是短暂的,也是正常的。因为有市场就会有供需矛盾,就会有投机行为。 本报记者 龙露

  PPI下降影响价格走势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上午表示,物价出现三个月的连续下滑,只能说明CPI的拐点有可能到来。因为,现在的消费品价格指数仍然在5.5%的高位运行。未来几个月的数据还不能确定,如果继续出现回落才可以确定拐点的形成。但数据中可以看到PPI下降到了5%,这种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下降可以传递到消费品中,对消费品价格的走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如果明年全球的经济复苏、欧债危机解决,刺激消费品市场活跃,物价指数还有可能继续上涨。如果像今年一样,处于一个缓慢的运行中,物价指数或可逐步回落。

  本报记者 龙露

  市场信心有望恢复

  财通价值动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松凯表示,四季度CPI在翘尾因素和环比因素双重作用下将逐渐下行,货币紧缩政策有望到底,在“估值底”与“政策底”的双重作用下,市场信心有望得到恢复。

  吴松凯分析,近期央行停发3年期央票、央票发行利率下调、票据贴现利率下降等信号释放,坚定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有望见底的判断,信贷在总体紧缩下“定向宽松”是可以预期的,从同比角度看,四季度信贷投放相对宽松。吴松凯指出,现在更看重的是目前市场的低估值。目前股市波动在底部加剧,股价指数和净资产指数偏离幅度较大,因此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好的股票。 邵泽慧

热词:

  • CPI
  • 市场人士
  • 市场信心
  • 环比
  • 价格同比
  • 央票
  • 食品价格
  • 价格总水平
  • 拐点
  • 物价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