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练洪洋:穿越商业诚信的“丛林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社会正闯入商业诚信的“丛林时代”。

  当洋溢在“徽商”、“晋商”头上的光环渐渐隐去,那种充满古典意蕴、散发传统气息的商业诚信已渐行渐远。上世纪80年代的“官倒”猖獗、90年代的重商氛围,公共空间便日益充斥着拜金主义,中国商业已误入“丛林时代”,缺乏“规则戒尺”与“道德绳索”。

  商业诚信是在反复的“博弈淘汰”与“试错激励”中流失的,当失信受到正激励,“失信成为失信者的通行证”,诚信必然受到“逆淘汰”;当“十履而一跣则跣者耻,十跣而一履则履者耻”,必然导致“学坏驱动”,出现“从众效应”。对契约的轻慢、规则的蔑视,以及利用制度漏洞、以不诚信行为获取短期利益的“加害者”心态弥漫于商业社会。

  激励偏差、是非颠倒,吁求外部介入,政府作为监管者,要伸出“有形的手”,增加制度供给(完善行业标准、建立征信系统等),提高行政效率,抑恶扬善,去伪存真,形成一套“信用保护”机制,扭转流传已久的畸形价值观。

  行业协会是另一种矫正力量。“低诚信的商业”是商业伦理堕落、企业家人性沦陷的“恶之果”,难以指望商人、企业家“自我救赎”。在商业成熟的国家,行业协会上接“圣意”,下管“黎民”,发挥自治功能。而在我国,缺乏这个中间力量,别说许多小微企业、商家“全然任性”,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牺牲诚信赚快钱,如“染色馒头”作坊、“地沟油”餐馆,不少大企业,如三株、三鹿、双汇、苏泊尔、达芬奇等发生诚信丑闻,何曾见行业协会主持公道?“3Q大战”、“淘宝内乱”,最终也只有商务部出面调停。

  商业伦理的“换血”迫在眉睫。覆巢之下,商业活动出现“邪恶的平庸性”,即小商小贩、个体经营者,亦以“吃脑”为荣,不以欺骗为耻。流风所及,南橘北枳,麦当劳、肯德基、沃尔玛、强生、联合利华等进入我国的国际商业巨头也频曝诚信丑闻,个别甚至“内外有别”,执行双重标准。失信“亚文化”一旦溶入国民的血液,内化为大众的价值观,就像病毒入侵。清除与重构,任重而道远,必须在道德血液、文化基因入手,唤醒人性,激发善良,敬天爱人。

  商业诚信汩汩漏失,没有人可以“笑到最后”,警钟为每个人敲响。哪怕谁在某个时间、空间扮演“刀俎”,也不可避免在另一个时间、空间成为“鱼肉”。每年高达6000亿元是“信用断裂”的直接损失;为防范交易风险被迫追加交易成本是“隐性成本”;破坏市场机制和市场经济规则,使经济活动处于“布朗运动”的无序状态,是“涟漪效应”。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直接损害公众身心健康,提升公众“痛苦指数”,间接破坏社会空气,是商业诚信缺失的负外部性“溢出”;骗子得利,老实人吃亏,“逆向激励”更放大了整个社会的道德风险。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即使在经济快速增长,总量坐上全球第二把交椅之际,我们也不能无视商业失信的危害与风险,任由商业诚信继续探底。只有快速穿越商业诚信“丛林时代”,绕开失信泥沼,才有可能谈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热词:

  • 商业伦理
  • 诚信缺失
  • 丛林时代
  • 商业社会
  • 晋商
  • 从众效应
  • 隐性成本
  • 刀俎
  • 徽商
  • 圣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