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机场高速20元通行费降至5元 可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建议机场高速公路向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学习,将通行费降为5元。”在省政府网站对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公开之后,市政协委员张天健、公益律师邢连超面露喜色,这意味着他们一直牵挂的“机场高速公路收费问题”有了新的契机,他们看到一线曙光。昨日下午,同为市交委公路监督员的二人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机场高速公路调研,并再次建议经营者降低通行费并向社会公布收支明细。机场高速公路公司回应称,将认真听取二人的建议,并在充分研究后一一作答。

  调研

  每公里收费0.83元

  比同等公路高出1.37倍

  昨日下午,阳光灿烂,比阳光更灿烂的当属市政协委员张天健、公益律师邢连超的心情了,这一切都源于机场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有了新的进展。在详细阅读了省政府网站发布的全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调查摸底结果后,作为市交委公路监督员的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机场高速公路调研。在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外,对于不期而遇两人颇感意外,一番寒暄后,望着眼前频繁举落的匝道栏杆和经过的一辆辆小车,两人意味深长地说:“马上13年了,是时候该降了!”。

  二人一边聊天,一边绕站一周查看,对于他们来说脚下的这条收费公路再熟悉不过,从他们口中记者得知,机场高速公路全长11.98公里,每公里收费约0.83元,此收费标准比同等级公路高出1.37倍,在全国范围内都属罕见,而这一数据来源则是基于国家审计署发布的《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的权威报告。“如此高昂的收费,对消费者来说很不公平,应该立马下调。”两人异口同声地称,此次五部委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专项清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全面清理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偏高等现象,而作为机场高速公路管理方则可利用这一契机,进行整改并积极地降低经营成本,切实改变目前收费偏高的现状,还消费者、市民一个公平的服务价格。

  在现场,张天健和邢连超分别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了统计和调查,两人表示,将继续关注机场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进展,张天健更是直言:“若不降价,明年开政协会还要递交提案!”

  建议

  市政协委员张天健:通行费降到5元

  “从2007年以来,我就对机场高速公路的收费问题进行过多次研讨,今年7月向市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成都机场高速收费公路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张天健告诉记者,这次全国性的收费公路清理工作开始后,相关部门曾邀请他及机场高速公路管理方坐在一起研讨,2个多月前的一次会议中,他就表达过希望经营者将收支明细予以公布的意愿,但对方以“保密”为由婉拒。“收支明细不公开、不透明,这与交通运输部要求公开信息的要求背道而驰,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对此保密呢?”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天健再次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了他的建议,首先要对12年来机场高速公路的收支明细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第二则是降低机场高速公路通行费,学习北京的做法,只收取5元。再在今后合适的时间,停止收费。

  据张天健估算,作为一条经营性的道路,机场高速从1999年建成收费至今已经快13年了,总投资7.1036亿元的成本,按照目前过往的车流量,应该在5年左右便能收回。在他看来,“公路姓‘公’,就应该是公益和民生多一点。”

  公益律师邢连超:为何不按照里程计费

  作为状告机场高速公路成都第一人,公益律师邢连超表达了他的三个疑问。“首先是收费信息何时公开?二则是收费标准何时下调?第三是为何不按照里程计费?”邢连超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机场高速公路收支情况从未经过任何途径向社会公布,有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成都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而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收费公路收费标准的测算依据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因此要求机场高速公路对通行费历年的收支情况、计费标准、运营成本公开,接受消费者的监督。此外,11.98公里、20元的高昂通行费,不是同等级收费公路的平均水平,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协商下调,下调的期限也应该向社会公布。最后他举例称,机场高速公路从航空港入口进入,经过收费站时仍需要交纳20元通行费,与从机场高速人南立交端起点进入的收费相同,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却交纳相同的费用,很不合理,也违背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公平。

  回应

  机场高速公路公司:

  将对建议展开研究后再作答

  带着他们的疑问,昨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来到成都机场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该公司张贴的公示可以看到,该高速公路日常收费工作主要依靠4个班组完成。然而不巧的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均外出开会,不便接受记者的采访。通过电话,记者将张天健和邢连超的建议和诉求进行了转达,其上级单位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两人的意见进行研究,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在近期予以答复。

  去机场 免费行

  咋绕开收费站?

  昨日,在现场研讨后,张天健、邢连超也给市民指出两条进出双流机场的免费通道。

  第1条:

  从火车南站一路向南

  走机场高速高架桥桥下

  抵达尽头

  向东转入临港路三段

  经西南民族大学新校区

  从机场通勤通道驶入

  抵达机场

  第2条:

  经永丰立交一路向南

  上大件路

  经大件路南段

  转上机场通勤通道

  抵达机场

  昨日下午,记者在他们的指引下,试走了这两条道路,目前路况良好,从市内到机场车行时间约在30分钟左右,而经机场高速耗时则为15分钟左右,若时间充裕,两条免费通道是市民前往机场的不二之选。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也在加快环机场临港路的建设,年底也将通车,届时车辆也可通过该路出入口免费出入双流机场。

  成都晚报记者 刘文藻 摄影谢辉

热词: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 成都机场高速公路
  • 成都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 计费
  • 大件路
  • 匝道
  • 新校区
  • 路况
  • 高速公路的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