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结构微调:数量宽松价格暂不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保持流动性适度宽松,3年期央票或继续暂停发行,且12月有可能进行逆回购操作

  本周央行连续第二周向市场投放资金,额度为670亿元。业界专家称,从近期决策层的表态和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看,货币政策数量宽松的态势已经形成,未来央行将持续向市场投放资金,以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宽松。由于12月份到期央票数量较少,故不排除央行届时进行逆回购操作的可能。

  11月10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同时发行第八十七期央票,本期3个月期央票的参考收益率继续持平于3.1618%,价格持平于99.22元;当日没有正回购操作。

  目前资金面情况的改善比较明显,回购利率还保持在比较低的位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为3.17%。

  “目前一、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基本看齐,显示发行利率得到市场认可。”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下调应是央行被动所为,目前价格工具不具备使用的条件,满足经济需求就要保持数量上的相对宽松。现在无论是从信贷还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层面都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昨日,市场资金面情况较为宽松,除了隔夜、1个月和6个月Shibor小幅上涨外,其他各期限Shibor均呈下降态势,整体波动幅度不大,较为稳定。其中,当日跌幅最大的品种为1周Shibor,该品种下降4.16个基点至3.4767%。

  分析人士认为,通胀持续回落为货币政策预微调扫清道路,但目前政策全面转向尚无基础,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并不等于降息在即,未来数量型政策工具尤其是公开市场将成为央行保持数量宽松的重要手段。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宇认为,随着物价不断回落,政策在逐渐放松,主要依靠数量型调整,微观主体将得到资金支持。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也于日前表示,目前货币政策大方向上应维持格局不变,短期货币政策不宜放松。

  “未来流动性的调控将可能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预计以净投放为主。”上述交易员称,但12月份央票到期量锐减,为保持流动性的适度宽松,3年期央票或继续暂停发行,逆回购操作也是有可能的。

  央行本周二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96.55元,对应收益率3.5733%,较上周下行1.07个基点,同时进行的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80%。照此计算,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67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投放资金。央行连续两周共计净投放资金1630亿元。

  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60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三周的净回笼局面。该投放量也创下今年9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

  

热词:

  • 央票
  • 货币政策
  • 参考收益率
  • 债收益率
  • 政策委员
  • 政策工具
  • 价格招标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操作
  • Shib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