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乐购超市果蔬三年四次抽检农药残留超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黄瓜上有多菌灵、西红柿含有腐霉利、韭菜上毒死蜱农药的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最大残留量两倍、草莓上的多菌灵含量超过了国家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这是今年4月至7月,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对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之一——乐购超市的蔬果进行随机抽样,并由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对样品检测得出的结论。据记者了解,这已是绿色和平2009年以来第四次在乐购超市的生鲜果蔬中发现违禁农药及农药残留超标的现象。

  乐购方面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公司已经展开了调查,结果目前还没有出来。其负责人强调,公司“非常重视消费者权益和食品安全,为此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以确保食品安全,给消费者一个放心的购物环境。”

  绿色和平:农药残留超标已三年

  据绿色和平观察,乐购超市果蔬农药残留由来已久。

  从2009年开始,绿色和平先后四次对乐购超市自有品牌和生鲜散装果蔬进行检测。累计抽取31个果蔬样品中,有21个被检测到农药残留,3个样品中含有包括虫螨威(克百威)、水胺硫磷、甲胺磷和久效磷等违禁农药,2个样品中发现农药残留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最大残留限量。

  2009年11月16日,绿色和平对乐购超市天津西马店进行蔬果随机抽检。在所抽取的5个样品中,有4个样品都含有多种农药残留。其中荷兰黄瓜上的虫螨威(克百威)为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毒类农药。

  2010年10月27日,绿色和平对在北京乐购特易欢乐谷店随机抽检了5份样品,分别为豇豆、黄樱桃西红柿、豆角、黄瓜和冬枣。在这5份样品中4份含有农药残留。冬枣样品甚至含有15种农药残留。因2010年初“海南豇豆”事件而为消费者熟知的高毒农药水胺硫磷,也在豇豆样品中被检测到,并且属于违法使用。

  2011年4月,乐购超市北京大成东店销售的草莓上被检测到多菌灵的含量为1.21mg/kg。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63-2005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规定,草莓上农药多菌灵的最大残留量是0.5mg/kg。

  2011年7月,乐购超市北京大成东店销售的空心菜上发现了国家已经明确禁用的农药甲胺磷和久效磷,甲胺磷含量为0.02mg/kg,久效磷含量为0.02mg/kg。依据我国《对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禁用公告》的规定,早在2007年1月1日起,即禁止了甲胺磷、久效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的使用。

  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婧说,“我们屡次发现违法农药残留的情况,说明过去3年,乐购超市所售蔬果上的农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任何改善。”“希望乐购及其他超市给消费者一个安全的承诺,而不是一味回避农药残留问题。”

  据悉,乐购英国总部在给绿色和平的回复中称,其实施的快速检测方法为目前所能获取的 “最好的检测体系”。

  乐购超市:自查结果符合标准

  继今年4至7月采样送检之后,绿色和平于今年10月再次对乐购天津西马店进行了随机抽样,但同样不容乐观。随机抽检的5个果蔬样品中,菜心和韭菜样品中含有多菌灵、烯酰吗啉、毒死蜱等农药残留。其中韭菜样品中的毒死蜱含量超过国家标准两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农药管理条例》相关法规。毒死蜱属于有机磷类农药,有研究表明长期接触低剂量有机磷农药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风险。

  据了解,绿色和平将历次检测结果均告知乐购超市,并与之沟通,希望推动乐购对其产品建立完善的追溯体系。

  绿色和平负责人认为,超市有能力对其自有品牌食品,及生鲜散装的蔬菜水果和谷类食品进行严格管控,并帮助生产者从源头种植过程中逐步禁止和淘汰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都威胁极大的五类农药的使用。

  该组织呼吁,乐购应该逐步停止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剧毒高毒类农药、有机磷类农药(会影响神经系统特别是儿童的神经系统的发育)、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中等毒性的农药、环保部列为“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农药及毒性可能对蜜蜂产生影响的农药等。

  对于绿色和平的“指控”,乐购方面并不认可。其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对大成东店的这些产品也做了严格自查,也通过政府指定的第三方实验室进行了检测,但是最终检测的结果完全符合国家要求的标准。”

  乐购方面表示,“我们专门有一个相关的团队,组成成员是法律和技术专家等,他们都是从检验机构出来的专业人士,主要是检测这些产品的质量。”乐购方面强调,公司蔬菜都是通过农超对接来实现采购,目前在上海和厦门都有合作的农场,从土壤培植、生产选种以及最终的上架,都有严格的监控。

  农业专家:生产源头监管空白

  乐购并非是受到质疑的唯一一家超市,绿色和平组织在另外一家超市多次检测出其散装大米等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在去年,该组织在我国8个城市的9家大型连锁超市抽样发现,其经营的蔬果经第三方检测含有的农药严重超标。

  中国科学院农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我国现有的农产品追溯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对于生产源头的监管处在空白状态。

  他说,目前国内的一些蔬菜基地,头顶着绿色蔬菜基地的帽子,但还是在使用大量的农药,包括国家明令禁止的一些高毒农药。

  他向记者分析,我国超市农产品的来源复杂,每天的交易量很大,无法做到对整个产品的检测,同时农民也不愿意花钱去检测。

  近日,植物学专家刘仁林指出,当前的主要问题体现在检测设备不完善,检测覆盖面偏低,抽检频率过低,更谈不上对农产品进行普检。他认为,应该推进农产品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使这些基地发挥农产品供应的主力军作用。只有规模化、专业化生产农产品,才能真正实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标准、才能保障大部分农产品的安全。

热词:

  • 乐购超市
  • 果蔬
  • 腐霉利
  • 多菌灵
  • 超标
  • 甲胺磷
  • 克百威
  • 水胺硫磷
  • 久效磷
  • 残留限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