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昨重创亚太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称对A股影响有限,难改自身运行规律。

  本报讯 在意大利债务危机扰动下,亚太股指昨日全线大跌,其中,日本东京225指数大跌2.91%,韩国综指大跌4.93%,我国香港恒生指数大跌5.25%。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遭遇重创,橡胶、塑料、沪铜、沪锌等多个品种跌停。

  意大利债券收益率突破临界点

  消息显示,在结算机构伦敦清算所宣布上调意大利债券交易的保证金率后,导致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9日突然出现50个基点左右的跳升,一度达到了7.33%,成为欧元区诞生以来的历史最高点。7%,通常被视作危机救助的临界点;此前,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国债收益率均是突破该“生死线”后就不得不寻求欧盟援助。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冯文锁告诉记者,7%的收益率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但是具有一定的衡量作用。一个国家的债券收益水平过高,表明该国的国家信用、债券信用并不好,市场对该国经济体前景进一步担忧。简单来看,当意大利政府不能顺利举债的时候,就不得不许以更高的国债收益率;但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持,市场往往并不愿意购买该国债务。因此,意大利亟待向欧盟寻求救助。

  欧盟不会撒手不管

  公开信息表明,由于市场对意大利的担忧情绪加剧,欧元区财长将加速有关加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的工作。欧盟也不会建立所谓的核心区、外围区,不会寻求分裂。从措施上看,在提供援助的同时,进一步要求未来两年意大利政府继续削减预算,加快改革步伐。

  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罗文波认为,出现第二轮危机的可能性不大,欧债问题主要集中在欧元区内部,只不过由于全球经济处于回落的时候,资产负债表并不是向着优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市场情绪的放大等因素,是加重危机的重要原因。“由于负面消息仍处于扩散期,短期来看可能不太乐观,但为了避免欧元区解体,通过财政紧缩、增加救助、以及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妥协,其风险不是特别大。”罗文波表示。

  A股实质性影响有限

  意大利债务问题周四对A股市场形成扰动,两市后期走势如何判断呢?冯文锁认为,从整体上看,由于A股市场此前一直处在调整阶段,估值仍处在较低水平,因此,A股受到的影响有限,市场将按照我们自己的内在规律前行。一方面是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另一方面是继续实施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内需。此外,通胀压力在未来的回落趋势也愈加明显。

  在操作上,冯文锁预计A股仍处在反弹格局当中,尽管经济还有下滑的可能,但是市场仍弥漫着转暖。因此,投资者不必对海外市场的扰动过分担忧,目前持仓品种若基本面向好,可以继续持有,盲目调仓并不可取。

  周四下午,欧洲早盘纷纷低开,不过此后逐步走高,截至昨晚6点,欧洲三大股指全线翻红。

  记者 李喆 赵峰

热词:

  • 新时代证券
  • A股
  • 反弹格局
  • 国债收益率
  • 股指
  • 生死线
  • 跌停
  • 意大利
  • 沪铜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