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的永恒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1月1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竟然上了报纸的头版,娱乐精神随处可见。因为有六个“1”,就被称为超级光棍节、神棍节。有利益,就会有炒作;有炒作,就会有起哄。

  与生活中永恒的话题类似的,在我们的证券市场也有。最近两周笔者连续在第一财经电台的《金话题》谈了相同的问题,即股市的制度建设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媒体通气会,对上市公司分红、发行审核体制、股市扩容、资本市场诚信等争议颇多的问题予以解答。股市中永恒的话题就是这些问题,不管什么时候,发展到什么阶段,这些永远是“争议颇多” 的话题。而且随着发展还会变化出新的争议,其实质就是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

  在11月3日的《金话题》节目中,笔者就创业板的现状,谈到股市总体问题,提出一个分析判断:中国证券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将从追求规模和数量,转向追求规范和质量。《人民日报》载文指出,“两年来,创业板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但很多公司创新能力不强,业绩下滑,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额等"三高"问题严重,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大减。有分析认为,退市制度的缺失,是创业板运行两年来最值得反思的问题。”在创业板一周年时,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曾表示:“在创业板的各项配套制度中,退市制度是保证市场高效有序运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不再强制退到下一层次市场挂牌继续交易”。但时至今日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依旧只听楼梯响,未见人下来,这是为什么?这样必须有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还没有,可见创业板的基础如何了。

  舆论曾经激烈争议的新股发行,也是这次媒体通气会四个话题之一,“注册制”和“核准制”被提起,“这一体制必然随着经济发展、法制完善、市场主体成熟而不断加以改进”,但是按笔者看眼下不可能解决,这又涉及到投资者常说的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制度建设问题了。

  不过,虽然问题没有马上解决,投资者保护问题依旧困难重重,但上上下下对存在问题的所在应该有共识。

  数据显示,两年来上市的271只创业板个股中,就有209只收益为负值,亏损比例达到77.12%。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将近八成的股票破发。两年来,创业板公司共计融资191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超过7亿元。以碧水源为例,2009年的年报显示,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只有区区3.38亿元,但得到25亿元的巨额融资,如果将募集资金放在银行做5年期的存款,其每年能够产生过亿元的利息,这一数据接近2009年时碧水源归属股东的利润总和。而IPO募集资金远远超过公司净资产规模的,在创业板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奇怪吗? 文兴

热词:

  • 股市
  • 退市制度
  • 破发
  • 退市风险
  • 人民日报
  • 注册制
  • 核准制
  • 金话题
  • 基础性制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