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资金链紧绷 开发商用房抵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关注我们的系列报道楼市新观察,眼下,全国多地的楼市价格出现松动,开发商的日子似乎是一天比一天难过。尤其是到年底,很多开发商都有大笔要支付的建筑和材料费用,由于实在拿不出钱,大连一些开发商甚至开始用房产抵债。

  先生,是大连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目前揽在手中的楼盘建设项目有五个,而前期公司垫付的各项费用已经超过了三千万元,正常情况下,从每个季度开发商都应该结算一次费用,可眼下都已经11月了,开发商却一次钱也没给过。在他再三催促下,开发商终于在几天前提出了一个结算办法,用房子抵债,这可让王先生十分不满。

  连某建筑公司总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的情况,给房子我还得想办法去卖,变了钱之后付农民工工资,实际来说我不想要房子,更想要钱。

  王先生仍在犹豫要不要接受开发商抵债的房子,而对于开发商来说,以房抵债也是迫不得已。分析认为,一直以来房产商在面临资金压力的时候,宁可借钱也不会用房子抵债,因为在他们眼里,房产始终是看涨的,如今用房抵债,说明他们已经找不到任何借钱的渠道了。

  连指南针房地产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袁晓姬告诉记者,大多数中小开发商他会选择在资金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以房抵债了,(以前以房的债的现象多吗)以前不是很多,大家都知道房子是在增值的。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以房抵债,不少开发商还通过增加工程审批流程、延长审批时间的方法拖延时间,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还不是开发商工程款和材料款的偿付高峰期,如果开发商的资金状况一个月后仍得不到缓解,以房抵债的现象可能会越来越多。

  连某建筑公司总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集中要钱主要是在元旦前后,这是资金的高峰

  楼市新观察

  大连:开发商延期推盘 减量保价

  开发商以房抵债,一方面说明资金紧张,另外也说明开发商对房价的预期发生了变化,否则不会轻易放弃有可能增值的房子。

  那么以房抵债这一举动的含义是否已经传导到市场上?大连楼市的最新行情又怎样呢?

  记者选择大连中心城区和开发区的几个楼盘进行了实地探访,虽然地段不同,但冷清是一样的,售楼处除了看起来有些无聊的工作人员,往往半天都看不到一个人上门。但即便如此,却没有几个楼盘有降价的打算。有业内人士承认,现在的策略更多的还是放在推盘的时机控制上。

  大连奥通房地产营销代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任世忠告诉记者,没开盘的我们也在考虑适当的节奏和开发的节奏,能推的稍微推一推,尽量不要在这个阶段来处理市场突兀的问题,在必须的开盘项目上,我们在推出的价格和策略上,规模上都会有一定的控制。

  大连的楼市限购始于今年3月28号,但受刚性需求影响,直到第三季度楼市成交量才开始出现明显下降的势头,来自有关机构的统计显示,截至到10月,大连主城区成交套数1599套,成交面积150279.96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74%和75%。但价格方面,在第二季度主城区的均价为每平方米13000元左右,到第三季度均价为每平方米12500元左右,相比来说,价格并没有明显松动。

  大连指南针房地产咨询公司副总经理袁晓姬告诉记者,从成交价格来说,主城区的价格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这个从均价的指标来看还是没有太大的变化。

热词:

  • 抵债
  • 楼市成交量
  • 资金链
  • 成交面积
  • 资金压力
  • 中小开发商
  • 大连
  • 均价
  • 连某
  • 楼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