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文国庆:经济数据公布 股市顺势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本周,统计局和央行分别公布了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金融运行数据,股市也顺势展开了技术性调整。

  10月份的各项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在持续一年的货币紧缩下,已经出现回落态势,通胀指标也出现明显的见顶回落迹象。

  各界最关心的CPI增速,从9月份的6.1%大幅回落到5.5%,出现了转折性变化。考虑到CPI月环比数据从7月份以后连续4个月持续回落,而且该数据已经降到历史均值以下,通胀的趋势性改变基本确定。

  与CPI相伴的是PPI数据更为猛烈地下降。该数据从9月份的6.54%大幅下降到10月份的5%,暗示明年一季度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通缩。其实从环比数据分析,PPI从6月开始已经持续5个月连续下跌,而10月份的环比跌幅达到0.7%。也就是说,该数据从绝对值上看是持续下跌,而不是涨幅减少的问题。其实前两个月我们已经指出了价格这种持续下降的现象,但是要使政府认识到这一点并在政策上有所体现,只有在同比数据大幅回落后才有可能。

  总体来看,当10月价格数据出来之后,通胀见顶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同,这为彻底结束紧缩的货币政策奠定了基础。应该说,在最近几个月,政府一直在是否继续紧缩问题上犹豫、徘徊,尽管多次向市场释放定向宽松的意向,但实质性工作并没有做多少。这一点,从央行刚刚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中得到佐证。

  央行数据表明,10月份M1同比增速为8.4%,比上个月还低了1个点,M2同比增速为12.9%,比上月略低,之所以我们感觉货币数据比9月份稍好一点,是因为货币数据的绝对数比9月份略有提高。也就是说,10月份尽管同比数据还在下降,但环比数据已经上升了。

  应该说,10月份货币确实有所放松,但是放松的程度比市场预期的要低,这主要是因为10月份通胀数据还没有回到政府可容忍的水平。相信这一组公布的数据已经让决策层感到满意,在未来的一个月会考虑进一步的放松措施了。

  对于刚刚公布的货币数据,投资者会有不同的解读,有人会根据M1的增速比9月还低判断央行继续从紧,因而采取了获利了结行动,市场也就顺势进行了调整。我的看法是,货币还是有所放松,只是力度不够,随后的一个多月里我们可能见到降低存准率。行情如果向纵深发展,降低存准是一个关键信号。

  对于上证指数而言,上周的走势属于非常强势(相对境外而言),而本周在布林线上轨处回落也算是正常调整,考虑到本周欧债危机对周边股市的打击,A股市场的这种调整属于比较理性的。从本质上说,境外市场不是决定A股强弱的根本力量,但是他们的状态会改变A股运行的节奏。

  一般来说,上证指数在2450点之上的调整都不会改变趋势,就本周的情况判断,下一周市场会结束调整重拾升势。总体看,我不认为本周的数据对市场是利空因素,市场的上涨过程也仅仅是完成了一小部分,更多的机会还在后边。

M1增速继续回落

M2增速也未见回升

热词:

  • 布林线
  • 周边股市
  • 通胀
  • 央行
  • 证券首席
  • 上证指数
  • CPI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PPI
  • 大幅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