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仓位小幅缩水 大型基金公司以主动减仓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2011年10月28日至2011年11月10日期间的数据,我们剔除未公告2011年3季报的基金,估算本期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双周平均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10月21日至2011年11月3日期间测算的股混型基金的双周平均仓位,我们发现,本期股混型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由上期的80.59%缩减至79.55%,减少了1.04个百分点,处于06年以来的中高水平。

  股混开基小幅主动减仓。从基金类型上看,本期股混开基仓位遭遇不同程度缩水。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至85.11%降至83.68%,减少了1.43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则由73.33%缩减至72.93%,减少了0.40个百分点。基金仓位缩水可能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持仓股票市值下跌,二是基金申购赎回,三是基金公司主动减仓。考察中证800涨跌幅情况,本期中证800指数较上期平均上涨2.80%。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上涨会被动提升股票仓位,假设在估算期间基金持股不动,忽略申购赎回的影响,依据中证800指数涨幅,可以推算本期股票型基金仓位应为85.46%,而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是83.68%,说明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1.78个百分点。相应的,在考虑到市值变化带来的影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应为73.87%,而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估算为72.93%,即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减仓0.94个百分点。

  仓位分布向中部偏移高仓位基金数量显著减少。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计算仓位数据的262只股票型和163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通过分析基金仓位数据,可以看出,本期股票、混合型基金仓位整体向中部偏移,其中高仓位基金数量较上期明显减少。并且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本期中高仓位基金数量最多,而混合型基金则以中低仓位基金个数居多。具体来看,本期股票型基金中,中高仓位及中等仓位的基金数量显著增加,增幅分别为24.42%和48.57%,高仓位及仓位低于70%的基金数量则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以高仓位基金数量减少幅度最大,为30.09%。而混合型基金方面,中高仓位及中低仓位的基金数量分别增加35.48%和21.43%,而其余各档仓位基金数量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以高仓位基金个数降幅最大,为40.91%。

  大型基金公司多数主动降低仓位。分析主动管理股票混合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仓位数据,本期大型基金公司平均仓位为78.98%,与上期相比减少了2.0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本期十大基金公司中仅大成一家仓位小幅提升0.94%,基本维持稳定,其余9家均不同程度降低仓位,以广发和易方达基金公司减仓幅度最大,仓位分别缩水4.41%和4.20%。主动增减仓方面,十大基金公司同样仅大成一家小幅主动增仓,其余9家均主动缩减仓位。而目前多数基金公司仓位在75%~85%之间。

  整体上看,近期A股市场震荡调整,测算数据显示,本期股混开基均不同程度主动减仓。分析原因,一方面,期间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CPI符合预期,但PPI下滑幅度超预期预示企业利润可能快速下滑,同时,国内关注的货币信贷数据迟迟没有出台,造成市场的负面揣测;另一方面,海外市场在欧债危机再度升温的影响下大幅下跌,对国内市场存在一定负面影响;加之国内市场大额融资压力再起,均使得短期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基金或选择适度控制仓位,等待重新介入的时机。(单开佳)

热词:

  • 仓位
  • 基金股票
  • 基金申购
  • 基金类型
  • 基金持股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
  • 混合型基金
  • 易方达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