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高朋再陷优惠券造假 麦当劳称未与其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见习记者 陆琨倩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假天梭表”后,团购网站高朋上周挂出的5.4折“麦当劳超值套餐”,被麦当劳指出,从未与高朋网合作过。不过昨日高朋网仍对新快报表示,这次销售的优惠券是高朋与国创鸿鹏(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创鸿鹏”)合作推出的,所以高朋网并没有直接与麦当劳合作。但记者从麦当劳提供的资料中,国创鸿鹏也不在麦当劳的合作项目列表当中。

  ★疑问一 高朋的合作公司不在列表内

  据网友的截图显示,媒体所报道的麦当劳团购套餐是“以25元购买原价46元的麦当劳超值套餐”的活动,该优惠通用于所有北京麦当劳,消费者购买成功后可凭获得的16位电子码到麦当劳兑换套餐,截图显示当时已经有超过700人参与。但团购挂出当天,麦当劳的相关负责人就对此回应,麦当劳从未与任何网站开展过团购合作,此类团购均为虚假信息。

  昨日,高朋网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意外”是因为此次活动是与国创鸿鹏合作推出的,高朋网并没与麦当劳直接合作,并强调,该优惠券能够正常使用,且未收到任何消费者关于券不能使用的投诉。

  但令人疑惑的是,在麦当劳发给新快报记者的资料中显示,截至2011年11月,经麦当劳授权的合作项目列表中,并没有高朋所提到的国创鸿鹏。而记者在麦当劳的中国官网也发现,其首页已挂出一则“特别声明”,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该声明称:“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经过市场调查发现,有部分网站及商家假冒麦当劳名义,利用所谓‘团购’方式,在网上销售所谓‘特价’、‘超低折扣’套餐,严重损害了广大顾客的利益。麦当劳目前没有和任何网站及商家开展此类业务。在其网站上出现的与麦当劳品牌相关的标识、图片均系网站私自盗用。”

  ★疑问二 “16位数字”说法不成立

  记者查阅发现,只要在网络上搜索“广州”、“麦当劳”、“团购”等关键词,就不难发现此前广州也曾多次团过麦当劳、肯德基等优惠券。其中,风尚团网曾以1元团购原价7元的麦当劳香芋派或菠萝派电子券,并同样称,消费者团购成功后,凭短信“16位数字”的信息就可以换取优惠餐,但这“16位数字”又是否能换餐?

  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麦当劳的合作项目中,除了与钱库(广州和深圳站)的合作是以优惠券的形式发放外,其他均是使用二维码兑换的。也就是说,所谓的以手机“16位数字”信息换取优惠的说法并不成立。而记者也从另一洋快餐肯德基方面获悉,他们也从未委托任何网站或商家销售餐券,同时,也从未提供或委托任何公司开发或提供手机优惠券下载服务。

  而实际上,早有消费者因“16位数字”而碰壁。今年5月,团宝网推出的麦当劳套餐团购提供的也是“16位数字”的手机信息兑换,但有消费者反映在麦当劳根本无法通过此信息兑换相关套餐,而后,团宝网也就此事安排了退款。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表示,由于目前团购网站的素质参差不齐,一般跨国公司如麦当劳、肯德基在选择这类合作伙伴时会显得更慎重。换而言之,若团购网站出现这类优惠券时,消费者需留心。

热词:

  • 高朋
  • 优惠券
  • 造假
  • 麦当劳
  • 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