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赣州工业洽购昌九集团 赣州稀土借壳传言又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昌九(600228)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稀土”)的故事还将继续。随着后者大股东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主*ST昌九,市场再度兴起赣州稀土借壳的传言。

  *ST昌九(600228)今日公告,公司接到江西省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通知,江西省国资委已同意江西国控就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有意受让其所持昌九集团85.40%股权事宜进行磋商洽谈。因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并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1月14日起开始停牌,自停牌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公告该事项的结果或进展情况。

  *ST昌九今日还公告,公司控股大股东昌九集团于10月20日、11月11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分别减持公司股份150万股、1000万股,合计11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65%,其中11月11日减持的1000万股受让方为江西国控。

  作为江西辖区唯一一家“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如果年内扭亏无望,被摘牌的结局将无法避免,市场一直猜测公司将重组。刚迈入11月份,*ST昌九曾公告,公司获得江西省政府1.6亿元财政补贴。前三季度,*ST昌九亏损约8730万元,平均单季亏损2910万元,以此推算,上述经营性财政补贴计入2011年损益后,*ST昌九扭亏有望。就在市场纷纷将*ST昌九与去年获得3.3亿元财政补贴的*ST南化做对比,把*ST昌九纳入“啃老族”时,公司今日披露了控制人或生变的停牌公告。

  两年前,在化工企业纷纷拓展上游煤炭产业链的背景下,媒体就传出*ST昌九大股东股权要转让给山西晋煤集团,但是公众并没有等来晋煤集团的粉墨登场。对于谁将成为*ST昌九的买家,包括南昌银行、赣州稀土、江钨集团等多家南昌乃至江西的诸多大型企业纷纷被市场传言卷入。

  特别是今年3月,赣州稀土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借壳传言旋风,两市先后约20家上市公司卷入其中,*ST昌九股价在当时涨幅一度超过20%。但随后*ST昌九对“关于公司定向增发收购赣州稀土100%股权的市场传闻”的解释是,公司控股股东江西昌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没有与其它第三方就公司重组、定向增发等事项进行过商讨。截至目前及未来3个月内没有对公司重组、定向增发等事项。

  赣州稀土系赣州工业投资集团的子公司,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是2010年3月经赣州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下设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华为矿业公司,赣州市政协副主席曹晓秋为集团公司董事长。在去年9月赣州市稀土分离及深加工应用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曹晓秋曾就赣稀矿业的股改及上市问题做过汇报。

  在当时赣州稀土借壳旋风中,记者还专门前往赣州稀土了解相关情况。当时,赣州稀土有关人士就明确告诉记者,“赣州稀土上市是肯定的,借壳和IPO都在准备中,具体哪一种要看市委的意思。”

  二级市场显示,自9月中旬以来,*ST昌九的涨幅超过了50%。此次赣州工业投资集团入主*ST昌九不仅让人联想到赣州稀土借壳一事。但是否与赣州稀土上市有关,记者尚在进一步求证。(来源:证券时报)

热词:

  • 昌九
  • ST
  • 工业投资
  • 借壳
  • 稀土分离
  • 啃老族
  • 停牌
  • 大股东
  • 定向增发
  • 公司控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