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出尽上会在即 “保险第四股”渐露真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半年前,市场还在猜测“保险第四股”将花落谁家。如今,答案似乎已无悬念。11月11日晚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在中国证监会网站悄然预披露,同时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将在11月16日召开发审会对该公司进行审核。如顺利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传闻已久的“保险第四股”将于年内亮相。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保险系主任庹国柱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华保险计划上市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现在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的确,对于新华保险来说,上市之路走得实属不易。早在2001年新华保险就被市场盛传为“保险第一股”有力竞争者。然而,经历前董事长关国亮违规事件,以及之后长达三年的董事会非正常状态,上市一事无奈搁浅。

  2009年底,随着中央汇金接盘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成为新华保险第一大股东,新华保险新一届董事会成立,金融界宿将康典出任董事长。2010年3月,总裁何志光等高管悉数到任。在新一届领导班子掌舵下,新华保险内部展开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尽管期间经历了分公司挖角风波、前代理董事长天价养老金曝光等波折,其仍在2010年底以超过930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问鼎寿险业前三甲,表明其系列变革的效应开始显现,并且随着股东140亿元增资到位,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2011年初新华保险发布新五年战略。“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做成中国最优秀的寿险集团之一。”年初康典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是表态。在战略落地的关键年,关于其上市的传闻也备受关注。冲刺上市前夕,新华保险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根据保监会前三季度公开数据显示,新华保险1-9月原保险保费逆市上扬超过740亿元,有望重回寿险“探花”之位。

  业绩的增长离不开内部经营治理的完善。以备受关注的前董事长关国亮违规事件为例,新华保险在预披露招股书中明确披露,公司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调查掌握线索,积极应对相关诉讼;积极进行资产保全,开展资金和股权追缴,清理违规投资;审慎进行账务处理,全额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并根据最佳估计计提预计负债;同时,强化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等,以消除前董事长违规事件对新华保险资产、业务经营和财务状况的不利影响。

  如今上会在即,对于这家历经纷繁往事的话题公司来说,“毕竟已经是往事了。未来前景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庹国柱称。资深媒体人张春蔚也认为,此前经历的危机对于新华保险而言,可以说是利空出尽,陈革去除,才能轻装前行。

  根据预披露材料,新华保险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以支持未来业务更加持续健康地发展,未来“保险第四股”的表现值得期待。据媒体报道,按照新华保险的计划,在解决偿付能力问题之后,将会把新方向设定为养老和健康产业,并计划在全国全面铺开。

  

热词:

  • 新华保险
  • 利空出尽
  • 保险第四股
  • 露真容
  • 探花
  • 发审委
  • 计提
  • 偿付能力
  • 证监会
  • 原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