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持续下滑 货币微调趋势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年期央票放量发行可能传递出“货币政策未必马上转为宽松”的信号,但发行利率一再下滑,使得市场放松货币政策的期待更加强烈

  11月15日,央行放量发行5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延续上一期的下行趋势,低于银行3.5%的1年期存款利率。

  1年期央票利率的再度下跌,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看法及期待更加坚定。不过,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的放量则超出了市场预期。

  昨日,52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前一期的发行量大幅高出了420亿元。而本周市场到期的资金量仅有560亿元,这意味着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很可能实现资金净回笼,结束连续几周的净投放态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到期资金减少的情况下,回笼量增加,主要是被持续的债券牛市左右。“债券牛市会推动包括央票在内的债券产品收益率下行。如果不下调发行利率,那么在原有的央票价格下,市场就会有更多的需求,这会导致公开市场的回笼资金过多,影响流动性。”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1年期央票的放量发行表明短期市场资金较为充裕。公开市场操作有别于存款准备金率及利率等工具,是一种调整短期市场资金状况的工具。因此,在近期市场资金较为充裕的情况下,央行将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1年期央票放量发行可能传递出“货币政策未必马上转为宽松”的信号。不过,此次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上期下滑1.07个基点的基础上再度下滑8.58个基点,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有所放松的期待更加强烈。

  “货币政策的短期变化与长期趋势可能相符,也可能背离。只有当央票发行利率持续往上或往下走时,短期变化才可能转为长期趋势,因此不能因为一两次1年期央票利率的下行,简单得出货币政策放松的结论。”奚君羊指出。

  鲁政委同样表示,不能认为央票利率上调就是要加息,央票利率下调就是要降息,“不是说未来不会降息,但这是一个政策逐步调整的过程”。

  不过,奚君羊与鲁政委同时指出,货币政策微调或定向宽松的趋势已经逐步显现。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较9月份出现了24.9%的环比上升,并且,市场普遍预计,11月和12月的人民币新增贷款还将高于10月的5868亿元。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水平较高以及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的影响继续,年内准备金率不会再次上调。同时不排除第四季度因新增外汇占款回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明显减少和准备金率缴存等因素导致流动性偏紧,从而适度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热词:

  • 央票
  • 货币政策
  • 利率下调
  • 利率上调
  • 发行利率
  • 下滑
  • 央行
  • 国际金融报
  • 长期趋势
  • 市场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