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份IPO特征预示资本市场迎来“行业优选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比8、9月份IPO数量,10月份境内IPO数量出现下滑,共有10家企业在境内市场IPO,合计融资33.36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3.34亿美元。从数量上来看,8-10月份境内IPO数量逐渐下降,环比下降11家;从平均融资额来看,10月份虽然IPO企业数量较少,但是平均融资量有大幅提升,相对于5-9月份平均融资额,增幅在50%以上。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从10月份企业IPO数量来看,我国的资本市场不景气成为IPO数量减少的直接原因,资本市场无限扩容的趋势正在得到改变,预计随着监管层人事变动,未来半年内企业IPO数量将持续降低(以货币政策转变为界限)。在资本市场不活跃时期,证券市场IPO将可能步入“行业优选期”,具体表现为制造业IPO大幅下降,服务业上市占比增加。

  制造业发展疲软是上市阻碍的重要原因,从8-10月份官方公布的PMI指数来看,我国的制造业已经逐渐陷入低谷,两方面原因制约着实体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一方面,紧缩货币政策造成社会融资渠道不畅通,部分实体经济遭遇资金困境,企业IPO硬性审核难度增加;另一方面,长期的产业结构升级导向逐渐淘汰了部分规模型传统制造业,这促使制造业IPO基数持续降低。

  与此同时现代服务业逐渐显示出市场拓展潜力,从8-10月份汇丰服务业PMI指数来看,虽然实体经济遭遇一定困境,但是我国的服务业发展遭遇的困境并不明显。从市场整合角度来看,部分现代服务业类企业通过市场整合,企业逐渐具备上市潜力。从审核难度来看,现代服务业上市符合当前政府提倡的加大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趋势,我们认为在当前资本市场对服务业看好时期,“行业优选期”将逐步改变制造业占比较大的一贯IPO格局。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行业优选期”的本质是资本市场对某个行业收益的预期看好,从我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投资者逐渐发展实体制造企业中利润率逐渐降低,在产业结构升级未完成之前,制造业的投资价值逐渐降低。当前现代服务业的高利润率收益符合资本市场利润最大化原则,从而反映为IPO企业中现代服务业占比逐渐增加,服务业市场急速扩容。(中投顾问)

  

热词:

  • 资本市场
  • IPO企业
  • 现代服务业
  • 行业优选期
  • 实体经济
  • 产业结构升级
  • 货币政策
  • PMI
  • 指数
  • 扩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