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跳槽的困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融资中国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平安证券多名保荐代表人的出走,引发了业内对保代职业选择的议论,并再次将券商对保代资源的争夺推到了风口浪尖

  本刊记者 李佳 / 文

  保代跳槽对保代个人及券商都是双重困扰,尤其可能影响项目保荐质量。

  一般情况下,保荐一个项目至少要走过三到五年路程,所以业绩优异的保代通常要在一家券商“沉”三年以上才能出业绩。《融资中国》发掘的精英保代跳槽率都不高,有很好的企业忠诚度。券商的制度建设决定了保代的忠诚度,同时也决定了该券商投行业绩的好坏。跳槽,对保代和券商来说都是很大的困扰。

  近期,平安证券多名保荐代表人的出走,引发了业内对保代职业选择的议论,并再次将券商对保代资源的争夺推到了风口浪尖。

  “一个机构的保代数量和总体人员的数量大体与业绩正相关。第一步肯定要挖人,才能做出更多的项目,投行本身不是靠钱来挣钱,而是靠人。有了人就有了拿项目的能力,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客户和熟悉的行业。此外,守住项目就需要守住人。”某投行人士道出保代数量与投行发展的密切关系。

  “排名前二十位的券商,无论融资额或项目数量均占了市场总量的70%,目前绝大多数保代已经沉淀到了中大型投行。”上述投行人士告诉《融资中国》记者。

  但是市场经济结构的调整也在促使投行格局不断发生变化。一些以服务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型券商,随着国内民营经济的成长,项目来源越发丰富,面临迅速发展的机遇,表现活跃。他们最急于扩充队伍,尤其是争夺保代资源。

  “民生证券、齐鲁证券近两年发展势头较好,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保代队伍的扩充。”某业内人士分析。

  “平安证券2010年出了一堆IPO 项目。因为他在三年前挖了一大批保代,如今都开花结果了。”一位投行高管羡慕地说。

  投行项目的复杂性比较高,监管的要求也非常多,所以一定是由一个成梯次的项目组合合作完成。因此,保代跳槽往往是带着团队一起,某些券商也会要求其带着团队过来。

  除了行业内部的流动外,如今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也已成为包括保代在内的投行人士的流向之一。据接近中金的人士向《融资中国》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中金已有多名员工投奔了弘毅投资。PE相对更为市场化的激励制度是吸引投行人员加盟的第一大原因。

  “投行本身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行业,又置身于一个活跃的外部环境之中,因此,人员内部流动或者流向相关行业都非常正常。每个人跳槽都是往高处走,在PE发展起来之前,很多人都选择去上市公司做董秘。因为在投行拿的是工资、奖金,到那边可能拿的是股权。现在PE发展势头好,又是相关行业,并且PE中有很多民营机构,激励更加市场化,因此对投行人员具有吸引力。”某投行高管说。

  当然,并非每一个跳槽的故事都有同样的起因和结果。《融资中国》记者熟识的一位从事投行业务十余年的保代去年加盟国内一家大型PE。原因是“对投行已经审美疲劳”。然而,在近期的一次聊天中,他说PE:“太辛苦了。”看来这次角色的转变并不尽如人意。

  “保荐人一年未必出一个项目,但在PE,一年投不下去一个项目就太没面子了,而投一个项目至少得看十个项目。成本与投行一样,但成功率不同,收入也不同。所以不能去PE,除非自己组建一个。”另有投行人士认为。

热词:

  • 券商
  • 融资中国
  • PE
  • 平安证券
  • 投行业务
  • 中金
  • 投资基金
  • 保荐人
  • 激励制度
  • 职业选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