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IPO“瘦身”过会 A股融资额大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潘彧)新华保险为国内首家采取A+H发行方式的保险公司。在新华人寿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发行规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8%,其中拟发行不超过1.5854亿A股,并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同步发行不超过3.5842亿股H股。

  A股融资额大缩水

  根据目前上市保险股的估值估算,其A股的融资规模大约为50亿元左右,而H股融资将超百亿,A股比例仅占5%,远低于市场预期。

  早前,新华人寿计划在A股融资额超过200亿元,最终规模大幅“瘦身”,目前的发行额甚至仅仅相当于中小盘股的发行规模。业内人士分析称,新华人寿应充分考虑了当前市场的承受能力,也可能与监管层的导向有关。

  虽然新华人寿刻意降低融资额,但昨日保险板块依然出现大幅下跌。业内分析师表示,如果保险股延续低迷走势,或许会拉低新华人寿的定价。

  每年分红不少于10%

  由于日前证监会要求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要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新华人寿也在招股书中就此进行了详细阐述,承诺公司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

  这一承诺让新华人寿成为证监会分红新政的首批实践者。

  焦点

  10亿特别分红

  收拾“烂摊子”

  虽然新华人寿IPO已经正式过会,但前董事长违规活动的阴影依然留存。

  从1996年至2008年,担任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关国亮独掌大权,涉及违规活动,导致新华人寿的财务状况受损。

  为此,新华人寿在预披露的招股书中称“前董事长违规事件不会对新华人寿资产、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同时特地承诺,公司将在2012年9月30日之前,实施不少于10亿元的特别分红,将特别分红中归属于上市前全体股东享有的部分作为专项基金,用以弥补新华人寿首次公开发行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由于前董事长违规事件造成的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之外的其他实际损失,作为对公众投资者的额外保障。作者:潘彧

热词:

  • A股
  • 瘦身
  • IPO
  • 新华保险
  •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 分红
  • 招股说明书
  • 小盘股
  • H股
  • 发行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