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申请新资本协议评估 其他中型银行积极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执行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对中小银行的风险计量能力、资本金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下多数中小银行再融资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资本金要求很难达标。”

  中国光大银行11月16日对外表示,已正式向银监会提交新资本协议实施评估申请报告,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向监管机构提交新资本协议实施评估申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专家表示,光大银行将带动不少中型银行积极投身新资本协议准备中,推动新资本协议顺利实施。

  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表示,目前光大银行已经具备了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各项必要条件,风险管理及资本管理体系在文化、组织、政策、流程、技术五大层面均得到了全面提升。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主要从四个方面强化新资本协议实施工作:一是促进银行转变发展方式,摒弃简单粗放的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二是推动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提高经营效率和资本回报水平;三是通过先进的风险量化技术,为银行实施精细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四是进一步健全以风险偏好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并通过ICAAP(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实现资本管理与风险管理的有机结合。

  金融危机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现行监管框架的全面反思,不同国家、地区推出了一系列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监管框架改革的举措,矛头不约而同指向了资本监管。

  专家表示,标准更为严格的新资本协议,将有力推动银行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有效地配置资本,抑制盲目扩大规模,提高银行资本质量。

  “审慎经营是商业银行生存、发展和战略规划的需要,商业银行应该逐渐从‘要求做’向‘自愿做’转变。”李杰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表示,监管机构对于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提出了不少要求,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金面临较大压力。光大银行此举对其他中小银行有表率作用,有助于推动新资本协议顺利实施。

  据介绍,自2004年,光大银行开始正式将内部评级作为授信审批及授权的重要依据,此后不断拓宽及深化内部评级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将内部评级体系应用作为推进精细化管理及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就我所知,一些中型银行,乃至城商行都在积极准备符合新资本协议要求,虽然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并没有强制要求,毕竟新资本协议对于银行自身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资本协议的实施,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系统性管理工程,而非一次性的项目建设。2007年,随着银监会明确了我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总体思路和时间表,除了银监会明确要求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外,不少中小银行也在积极准备。光大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该行新资本协议实施规划,批准该行自愿实施新资本协议,并计划于2011年向监管机构提交评估申请。

  赵庆明认为,虽然多家中小银行都在积极准备实施新资本协议,但是能够确实提交申请的小银行并不会很多。“执行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对中小银行的风险计量能力、资本金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当下多数中小银行再融资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资本金要求很难达标。”

热词:

  • 新资本协议
  • 光大银行
  • 风险计量
  • 向银监
  • 资本管理
  • 银行资本
  • 评估程序
  • 中小银行
  • 内部评级
  • 监管框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