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并购后战略调整乐购又关浙江门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一家外资超市将关闭在华门店。记者从TESCO乐购(以下简称乐购)获悉,其位于浙江金华的门店将在今年12月20日正式关门。乐购公司事务部华东区资深经理傅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闭的原因在于这家门店并不符合乐购门店的硬件要求。目前,乐购在浙江地区有16家门店。

  乐购在浙江地区已经不是第一次关闭门店了。今年10月18日,在绍兴立足5年的乐购超市关门。对于具体原因,乐购并没有正面回答,仅仅表示问题并不出在房租上。但昨日(11月16日),乐购相关负责人则透露,绍兴店和金华店闭店的原因相同。

  据了解,乐购最早是由台湾顶新国际集团于1997年在上海创立的连锁超市品牌。2004年7月和2006年12月,排名全球第三的英国零售商“TESCO”先后分两次共计购入乐购90%的股份,取得对乐购的绝对控股地位,随后将乐购改名为TESCO乐购。

  有业内人士分析,已经营业5年的金华店和绍兴店都属于老店,自从英国TESCO入股之后,这批次的门店经营理念与TESCO的经营理念产生了冲突。乐购关闭门店的行为被认为是TESCO并购后的战略调整。今年以来,外资零售商在华策略频频改变,关店的行为并不少见。

  据苏赛特商业数据的监测显示,外资零售商除了家乐福、百思买接连关闭店铺外,全家、罗森(LAWSON)、喜士多、卜蜂莲花等有着外资背景或全外资的零售企业也相继关闭了其在中国大陆的一些门店。据不完全统计,外资连锁零售店近半年来有40余家陆续关闭。其中全家、罗森、喜士多关闭的数量最多,分别达到了17家、11家和8家。华东地区是外资零售商关店最多的地区。

  “目前,英国TESCO希望门店的标准为繁华地段、营业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卖场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物业方面也需要能配合,停车位需要保证。”傅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闭门店是为了适应新的商业运营及策略,与英国TESCO的战略相匹配。

  随着零售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国内零售商的发展速度开始加快,外资零售商不得不重新考虑在中国的策略以及布局了。

  “今年是外资零售商的转折年,”在第十三届连锁业会议上知名咨询师胡春才告知记者,“超国民待遇的时代已经过去,这些外资行业需要谨慎考虑如何提高在华的竞争力,国内异军突起的零售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对这些国际巨头形成了威胁。”“本土化”问题成为外资零售商面临的当务之急。

热词:

  • 门店
  • tesco
  • 苏赛特
  • 并购
  • 外资
  • 乐购超市
  • 浙江地区
  • 每日经济新闻
  • 关店
  • 零售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