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炒顺势而行 长揸先秤基本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 黄国英(内容由Quamnet提供)

  季度业绩公布,是件恼人烦事。预期今季业绩差,先跌为敬。预测好,公布出来差过预期,先抽高再散,更伤。预测好,公布对办,管理层「先天下之忧而忧」,发布会上交低两句前景未明,调低盈利指引,又要跌。美股市场,更为惨烈,设有「收市后时段」,一面公布一面交易,一觉醒来,跌幅有双位数,不是奇事。就算是矢志不渝的淡友,也总有些季报,明明恶劣不堪,却报称「优于预期」,最终横遭挟死。

  要估计短期的业绩,可能比推算长期绩效,更加困难。用一个简单例子说明:一位的士大佬,无论行车经验多久,都很难猜中某一个上午的利润。究竟是中头奖,由港岛入机场,抑或狂拍乌蝇,随机性成分极重。相反,如果要估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收入,则比较可行。而且股价的走势,还包含了他人的看法,及对看法的看法,变化繁多,无得估嘅。这还没有计入,很多人是用衍生工具,押注股价的走向,当结果与预期大幅偏离,被迫作出反应,趋势会是愈演愈烈。

  业绩太短难估

  但正如一个司机,是否继续揸的士;又或者一个投资者,买不买一个的士牌,是不应该受到某天上午,生意好不好而下定论;当然更不会因旁人指指点点,而贸贸然转軚,有心长揸的股票,也是一样。与其追求「精确的错误」,估中都无奖,倒不如探索「模糊的正确」,但求大方向无误便可。

  评估长揸对象,可从两大方向入手:首先,将心仪股票的利润率(每股盈利除股价,即PE调转,E/P),与长期债息相比。原理简单:买债一刻,已锁定回报(世上确有希腊、意大利,但不是全世界都如此),按年本利归还;但生意利润,可增可减,卖盘(沽股票)也未必有人要,所以利润率应该高过债息。如果E/P够高,下一问题,就是未来几年,盈利会否狂跌,还是有增长机会。思前想后,都不能肯定,不用心急,长揸对象,买迟一点是不会死的。如果最终难下定论,代表公司已经超出阁下所能评估的范围,请狠心说句:「Next!」

  长揸先睇利润率

  现行利润率超低的股票,并非绝不可买。但要明白,买入是在赌将来极速增长,去蚀头赚尾,追回债券的回报。一旦增长不成,股价便要跌许多,令利润率返回正常水平,可能永不复原。如果没有甚么理由,认定增长必然出现,不妨稍等,或者最多极小注。

  请留意,上述的所谓盈利增减,并没有要求复杂的计算,反而更多是常理的推断。银行、保险,几年后点?唔知?Next!维他奶(345)、大快活(52)?未来几年,衰过做女嗰时?机会较低,咁就慢慢计E/P,睇位买。

  至于短炒,可以睇图睇盘路,一涌而上;可以业绩后先顺势而行,结合衍生工具,追买、追鞭,千万不要枉费心神,做盈利预测,和预测别人的预测。

  (本人客户持有维他奶(345)、大快活(52))

热词:

  • 短炒
  • 股票
  • 股价
  • Quamnet
  • 利润率
  • 衍生工具
  • Next
  • 基本因素
  • 乌蝇
  • 黄国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