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系医药产业整合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中国医药(600056)16日发布停牌公告后,17日天方药业(600253)也发布停牌公告,两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上药、国药、华润医药、广药等医药集团展开整合后,作为三家以医药为主业的央企之一,通用技术集团的医药产业整合也拉开帷幕。

  整合方案30日内见分晓

  从2009年通用技术集团收购天方药业开始,关于集团如何调配旗下医药产业资源就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通用技术集团网站信息显示,集团目前正积极整合医药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构建横跨国内外市场的营销网络,全力打造科工贸一体化的医药产业格局。中国医药近几年来已经转型成为一个以医药流通及生产为主的大型企业,而从河南驻马店市国资委手中收购天方药业,使得通用技术集团在中国医药的流通体系基础上,又拥有了医药实体资产。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两家公司的发展重点,中国医药将继续主攻其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医药流通领域,而天方药业作为国内普药龙头企业之一,将继续主打医药研制和生产。有市场人士分析,天方药业持股60%的河南最大医药流通企业河南省医药公司可能划给中国医药,而中国医药旗下的医药制造资产可能会划入天方药业,以便两公司分别发展医药流通和制造两个板块。

  除了上述两个上市公司外,通用技术集团所属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是集团开展医药投资并购业务、进行投资项目运营管理、整合集团内外部医药资源的主要平台,致力于集团医药板块的扩张。该公司旗下拥有中国医药电子商务公司、江西省医药集团等医药流通企业,还拥有武汉鑫益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科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南通用康力制药有限公司等制药企业。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此次将该公司旗下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天方药业公告表示,将在30天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独立财务顾问将出具核查意见。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恢复交易,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股票将于12月15日前恢复交易。

  政策推动 医药整合潮涌

  近期国内医药行业整合此起彼伏,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有关政策逐步明朗,医药行业整合大潮将继续蔓延。

  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提出,全国要形成1-3家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大型医药商业集团,20家过百亿元的区域性药品流通企业。而我国现有1.3万余家医药分销企业,对于大型医药集团而言,在内部整合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并购,无疑是实现快速扩张的捷径。

  国药集团已经完善了全国性布局,上海医药则立足华东、华南、华北三大分销区域,华润、英特集团等也都加快了对内整合和对外兼并的步伐。

  事实上,2010年卫生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就已经明确了医药行业的整合方向。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政策性组合拳已构成推动医药行业大整合的历史性机遇。医药公司的并购高潮不断,而“做强做大”是医药行业重组并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持久性主题。(李阳丹)

热词:

  • 医药流通企业
  • 整合方案
  • 医药电子商务
  • 医药商业
  • 医药公司
  • 天方药业
  • 医药产业
  • 资产重组
  • 公司股票
  • 停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