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商业股:改革预期提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在振荡企稳后,医药商业股出现了强劲走高的态势,作为医药电子商务领域龙头的海虹控股也迅速涨升,各路资金对其前景产生了新的乐观预期。

  舆论烘托出医改预期

  对于医药商业股,业内人士一直持有相对谨慎的观点。因为医药商业股目前受制于医疗体制改革,难以获得更高的流通环节的利润,而行业本身的竞争也较为激烈,连锁药店的经营成本提升,所以毛利率、净利润率持续走低,去年的净利润率仅有1%多一点,其业绩稳定性与成长性备受市场质疑。

  不过,往往在行业利润率最低之际,也是产业并购高发时期,海内外市场的态势充分表明了这一点。A股市场也有公告表明,国药集团对一致药业、国药股份的布局会重新分工,英特集团在浙江省内大肆收购。显示医药商业正在进入到并购整合的周期中,一旦整合效应释放,未来的业绩成长趋势将较为乐观。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又有舆论显示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有望向纵深发展,可能进一步推动大型医药商业的整合并购,减少交易环节,降低医药流通成本。而加强新型销售业态的培育,如医药电子商务等预期,无疑赋予医药流通领域龙头品种新的催化剂。

  盈利拐点催生新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医药流通股的业绩已步入到盈利拐点,产业政策推动着相关企业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如关于南京医药的药房托管制度,有望成为未来医药商业获取新的利润来源的模式。

  大规模的整合必然会带来业绩的释放。比如在上海地区,55%左右的市场是由上海医药控制的,这意味着上海医药的要价能力明显提升。故其在上海地区的毛利已开始逐步提高,从2008年的7%回升到2010年的9%,超越行业7%的平均水平。如果未来医药商业的并购整合程度迅速提升,那么盈利能力也会提升。而由于近期医药商业的并购整合趋势已开始升温,就意味着其盈利拐点也越来越近。

  而从以往走势看,产业拐点往往会带来股价的拐点。就如同近期电力股的走势一样,因为电价提升的预期愈发强烈,电力股的盈利拐点的趋势也愈发明显,所以得到了资金的青睐。随着医药流通行业拐点的预期渐趋强烈,医药流通领域的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或将出现反复活跃的态势。近日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出资金正在陆续有序地流入到医药流通股,昨日医药流通股的活跃可能是拉开了一轮弹升的序幕。

  积极关注两类个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对两类个股可重点关注。一是医药电子商务股,海虹控股是龙头品种,该股股性活跃,群众基础好,股价的弹性也极佳,可积极跟踪。

  二是在近期持续并购且背靠实力股东的个股,它们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产业拓展空间,比如说英特集团,背靠中化集团,未来的发展空间可能并不仅仅是在浙江,而是整个华东,甚至是走向全国,成长空间乐观。瑞康医药、上海医药、九州通等个股也可跟踪。

  

热词:

  • 商业股
  • 医药商业
  • 医药流通
  • 医药电子商务
  • 提振
  • 拐点
  • 龙头品种
  • 股价
  • 并购整合
  • 流通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