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药商业股:改革预期提振股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股指窄幅震荡,但医药商业股却集体走强。在个股方面,南京医药、九州通率先走强,一致药业、上海医药、第一医药等个股紧随其后。作为医药电子商务领域龙头的海虹控股也迅速涨升,拉开了各路资金对医药商业股的炒作序幕。

  医药商业期望新改革

  对医药商业股来说,业内人士一直持有相对谨慎的观点。一方面,医药商业股目前受制于医疗体制改革,难以在流通环节获得更高的利润。另一方面,医药商业股的竞争较为激烈,连锁药店的经营成本迅速提升,导致目前国内医药商业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持续走低,去年净利润率只有1%左右。因此,医药商业的业绩稳定性与成长性备受市场质疑。

  不过,诚所谓“祸兮福之所倚”。往往是在行业利润率最低之际,也是产业并购高发时期,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上就说明了这一点。例如,国药集团对一致药业、国药股份的产业布局分工,英特集团在浙江省内的大肆收购等等,都是医药商业领域加大并购力度的佐证。一旦整合效应释放,相关的医药商业股的未来业绩成长趋势将较为乐观。

  近期有舆论显示,国内医疗体制改革有望向纵深发展。例如,关于某些抗生素药从出厂到患者手中暴涨了2000倍,这一信息显示,医药流通领域可能会面临新的产业政策的刺激,一方面可能是进一步推动大型医药商业企业的整合并购,减少交易环节,降低医药流通成本;另一方面,可能要加强新型销售业态的推进,如医药电子商务等。这些预期的存在,无疑为医药流通领域的龙头公司赋予了涨升动力。

  盈利拐点催生投资机会

  正由于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医药流通股的业绩已步入到盈利拐点。首先,产业政策推动着医药流通企业获得新的业绩增长点。例如,南京医药的药房托管制度,有望成为未来医药商业获取新的利润来源的模式,这也是南京医药近两年股价反复活跃的诱因之一。随着新一轮医药流通体制改革预期的渐趋强烈,医药商业股的盈利空间将得以打开。

  其次,大规模的整合必然会带来业绩的释放。在上海地区,55%左右的市场是由上海医药控制的,这意味着,上海医药的定价能力明显提升。上海医药目前在上海地区的毛利率已经开始从2008年的7%渐次回升,2010年的毛利率已达到9%,超越行业7%的平均数据。如果未来医药商业的并购整合迅速提升,医药商业的盈利能力还会进一步提升,推动医药商业股盈利拐点的临近。

  重点关注两大类医药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医药流通类股票,对其中两类个股可进行重点关注或参与。一是医药电子商务类股票。海虹控股是该领域的龙头,该股股性活跃,群众基础好,股价的弹性也极佳,值得积极跟踪。

  二是在近期持续并购且背靠实力股东的个股。这类公司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产业拓展空间,如英特集团背靠中化集团,未来的发展空间可能并不仅仅限于浙江,业务可能会逐步拓展至华东甚至全国,因此未来成长空间较为乐观。另外,瑞康医药、上海医药、九州通等个股也值得跟踪。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商业股
  • 医药商业
  • 股价
  • 医药电子商务
  • 个股方面
  • 医药流通企业
  • 提振
  • 上海医药
  • 南京医药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