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后市震荡或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泰证券

  昨日市场大幅下跌,失守60日均线。在政策预调微调背景下,虽然A股市场运行环境得以改善,市场各板块已有轮番表现,但在政策尚未完全兑现之前,市场走势仍会有反复,预计后期震荡幅度会进一步加大。

  货币政策微调跟进

  本轮反弹的基础在于管理层对国内宏观调控的局部调整,央行最新公布的10月份国内金融统计数据报告进一步验证了管理层的这一政策取向。10月末国内M2、M1、M0分别同比增长12.9%、8.4%和11.9%,三者增速继续创出国内宏观调控以来新低,但降幅和前期相比明显趋缓,尤其是M1单月新增9400亿,增量创出年内新高,远超出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而10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5868亿元,同比多增175亿元,在国庆长假的背景下依然显著高于9月份的4700亿元,信贷放量明显。

  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表明,随着高层政策预调微调的定调,当前国内宏观调控局部宽松正进一步深化,管理层应对实体经济问题的措施已不仅仅停留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短期效果更为明显的信贷投放俨然成为放松利器,而10月份CPI的显著下行以及后期通胀压力的减轻也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了空间,国内货币政策拐点初步显现。信贷环境的明显松缓将使一直以来紧缩的资金局面逐步改观,这也从另一方面表明A股所处的政策环境和前期相比乐观因素进一步增多,且趋势更加明朗,对市场比较有利。

  板块活跃围绕政策主线

  A股市场环境和前期相比显著改善,沪深指数在政策微调背景下10月下旬以来也持续反弹。从行业表现来看,自10月24日两市触底反弹以来,传媒、网络服务、环保工程及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强周期板块无论是下游需求的汽车、家电,还是中游制造的钢铁、化工,以及上游的有色煤炭等,其涨幅均相对有限。公用事业板块尽管近两个交易日以来表现强势,但更多的是对媒体报道的电价上调这一潜在利好的反应,事件驱动性质明显。

  可见,当前市场运行的逻辑依然是政策主线,资金对相关政策受益板块的交易性机会进行反复挖掘,而对中期指数运行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周期板块在完成前期的估值修复行情后,当前并未显示出进一步的上行动力,其根本原因在于经济持续回落背景下支撑周期股走强因素的缺失。

  充分震荡后保持上行

  从市场运行的逻辑看,政策调整的初期其对投资者心理产生的积极作用显然更为显著,指数随之出现反弹也是一种必然。但在这种政策调整的利好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后,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转向实体经济层面改善的迹象。而在这种改善迹象得到验证前,投资者对于周期板块将依然相对谨慎,以政策为主线的题材炒作将不会发生太大改变。

  当前市场正处于政策调整后效果向实体经济传导这一过程当中。中期来看,在政策转向的大背景下,市场整体运行环境将趋于乐观,但还需要政策的逐步落实兑现。从市场本身传导出的政策信息看,无论是提高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还是连续否决IPO申请,都明确表示出管理层的一种调控姿态,对市场信心将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预计后期震荡幅度会进一步加大,因此在操作过程中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以持股为主。一方面可以通过波段操作,对近期反复表现的热点板块采取波动区间高抛低吸;另一方面,对前期表现平平的板块进行重点关注,一是前期超跌的有色稀土等,二是前期抗跌性较强的医药板块。

热词:

  • 后市震荡
  • 政策主线
  • 板块涨幅
  • 管理层
  • 货币政策
  • 实体经济
  • 指数
  • 热点板块
  • 央行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