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方大炭素:炭素新材料头牌选手 买入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研究员:王招华

  募投项目有助于公司分享炭素新材料的盛筵

  炭素新材料主要包括等静压石墨和针状焦,2015年的国内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20亿元。公司近年来通过收购老牌国企一举成为国内技术实力最雄厚、商业化最成功的等静压石墨领军者;而针状焦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的主要原材料,通过发挥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公司已经掌握了其规模化的生产技术。此次募资投建3万吨特种石墨和10万吨针状焦,将有望使得公司占据2015年国内炭素新材料总产值的40%。

  炭素新材料业务将是公司盈利增量的主要来源

  尽管从1-5年的视角来看,等静压石墨和针状焦的供求关系均将趋于宽松,但是其相对高盈利的特征不会被改变,而且技术含量高、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明显的企业所受影响将会较小。我们判断公司炭素新材料业务从2013年开始盈利将逐步增加,在2015年将实现净利润9.43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比重达到61.77%,较2010年提升47.82个百分点。

  铁矿石业务保障公司的正常资金周转和存量盈利

  炭素行业具有周转率慢、对资金占用大的特点,而铁矿石则是一块“现金牛”业务,这两块捆绑在一起发展有利于公司走得更长更远;此外铁矿石业务贡献公司2011年H1净利润的65.37%,是最主要的存量盈利,未来预计会受到铁矿石供求关系偏宽松的影响,但2013年底前实现的净利润仍有望高达4-5亿元/年。

  盈利预测

  暂不考虑增发因素,我们预计公司在2011-201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52亿元、7.11亿元、10.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53%、9.04%、52.24%,对应的EPS分别为0.512元、0.559元、0.839元。

  估值和投资建议

  基于公司在国内炭素新材料领域内(主要是等静压石墨)的领先优势,我们按2011年30-35倍PE给公司估值,对应的6-12个月目标价为15.36-17.92元,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募投项目投产时间晚于预期,或竞争对手的投产时间早于预期;(2)铁矿石价格继续大幅走弱;(3)国际经济恶化影响石墨电极出口。

热词:

  • 炭素新材料
  • 买入评级
  • 选手
  • 方大
  • 针状焦
  • 等静压
  • 头牌
  • 铁矿石价格
  • 投资建议
  • 公司估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