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铜产业困局]铜价倒挂 铜冶炼全行业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2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7875ACBB27E4b98B76ED41F5735DD5F

我国线缆企业数量多达9800余家,因进入门槛低等原因,绝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那么作为上游的铜冶炼企业经营情况有怎样呢?

记者来到一家铜企业设在上海的分部,这里的负责人苏黎告诉记者,冶炼厂铜精矿加工费目前每吨只有1400元(人民币),而冶炼成本却是在3000元以上,这就是说,每加工一吨铜,企业至少亏损了1600元以上,加工费远远低于成本价格,已经导致冶炼企业行业性的亏损,铜价倒挂的情况非常明显。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苏黎告诉记者,极端的时候每一吨铜亏45千,甚至56千一吨铜。

面对铜价的倒挂,意味着冶炼企业生产越多越亏钱。但是即便这样,冶炼企业也不敢停产,由于冶炼设备的特殊性,停产超过3个月以上,硫酸系统设备就要报废,而以一家冶炼厂至少10万吨产能计算,投资至少10亿元左右。冶炼厂现在只能无奈地选择开机运转。事实上,从2010年起,中国国内所有铜冶炼企业就已出现“高价进口原料,低价在国内销售产品”的怪现象,为什么冶炼企业不把加工后的铜材出口呢?

    江西铜业股份公司苏黎告诉记者,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增值税不退,还有10%的关税;进料加工复出口又存在着3%的税的问题。3%的税对于高价值的产品来说是难以负担的。

铜陵金隆铜业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刘树峰告诉记者,就是说亏2000块钱以内我都不能出(口),白劳动,还是亏2000出口,只是白干活。

记者了解到,有色金属铜目前已经和国际紧密接轨,面对市场上铜价的剧烈波动,我国铜没有定价权,以LME(伦敦铜)定价为主,由于国外期货市场24小时交易,而国内铜期货市场为限定交易时间,与国外不匹配,加上7小时左右的时差,这也造成国内许多铜交易商有时只能干着急,而无法进行交易。

    江西铜业股份公司苏黎告诉记者,在价格剧烈波动的时候,在国内交易市场没有开盘的情况下,又没有境外的保值通道,就带来很大的价格上的风险,对很多贸易商企业来说都存在这个问题。

热词:

  • 铜产业
  • 困局
  • 铜价
  • 倒挂
  • 铜冶炼
  • 全行业
  • 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