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90只股票跌破定向增发价 或“危”“机”并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孙见友

  11月中旬A股市场乍暖还寒,上证指数跌破2500点,这也再度加深了上市公司的“破增”程度。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271家公司相继发布了增发预案(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与停止实施的情况),预计募资额高达5847亿元。而截至11月17日收盘,跌破增发预案价的公司数量已达90家,涉及金额为2728.89亿元,占今年以来增发预案总额的比重达到46.67%。

  增发预案拟募资5847亿元

  统计显示,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与停止实施情形后,今年以来有271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增发预案,拟增发股份数量预计为623.87亿股,预计募资额高达5847.10亿元。

  其中,交运设备、金融服务和化工行业分别有17家、7家和30家上市公司发布增发预案,预计募资额分别为695.21亿元、614.84亿元和453.02亿元,占同期增发预案募资额的比重分别为11.89%、10.52%和7.75%,居各行业前列。另外,有色金属和公用事业行业今年以来也分别有15家和17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拟募资额分别为451.84亿元和415.18亿元,显示其再融资需求也较大。

  就个股来看,今年以来上海汽车、深发展A和西南证券均发布了增发方案,募资额分别约为191.19亿元、200亿元、131.15亿元,成为同期增发预案拟募资额最大的公司。同时,北京银行、上海电力和中国铝业的再融资预案也紧随其后,拟募资额都超过90亿元。

  然而,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整体表现疲软,致使不少股票的市场价逼近甚至跌破定向增发价。截至11月17日收盘,跌破增发预案价的公司数量已达90家,涉及金额为2728.89亿元,占今年以来增发预案总额的比重达到46.67%。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发布增发预案的一些个股纷纷“破增”,让相关方案陷入难产的风险随之加大。不过,就“破增”风险来看,简单采取“一刀切”的态度并不可取。如果增发预案发行对象仅限于大股东或其关联方,由于大股东对“破增”并不特别敏感,这些增发预案仍有成功实施可能。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如果发行对象中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由于其参与增发普遍需要投入真金白银,在二级市场股价低于增发价的情况下,这些投资者参与增发意愿将大打折扣,可能促使增发预案陷入难产。

  “破增”股或“危”“机”并存

  今年4月6日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彩虹股份,拟以每股不低于14.30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关联方、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定向增发不超过4.3亿股,预计募资约61.49亿元,发行对象将全部以现金认购。可是在大盘调整压力下,目前彩虹股份的最新收盘价陡降至9.08元,相对发行价折价率达到36.50%。

  相似的情况还发生在西藏发展身上,8月9日公司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以每股不低于29.56元向机构投资者和境内自然人发行3000万股至4000万股股份,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进行认购。但让人遗憾的是,8月下旬以来西藏发展股价随大盘大幅下跌,截至11月17日,该股的最新股价仅为19.91元,较增发价折价32.65%。

  从统计结果来看,向彩虹股份和西藏发展这样深陷“破增”尴尬的股票并非个例。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二级市场产生巨大价差,指望投资者以真金白银来参与大大高出二级市场价格的增发,将会变成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从以上情况来看,“破增”似乎就意味着风险,但有时也不排除“危”中藏“机”。例如,9月30日中百集团发布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公告,具体方案为中百集团以新增A股换股吸收合并武汉中商,以中百集团为合并完成后的存续公司。为保护股东利益,赋予中百集团异议股东以收购请求权,行使收购请求权的异议股东可就其有效申报的每1股中百集团的股份,在中百集团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实施日获得现金对价,具体为12.39元/股。而截至11月17日收盘,中百集团的最新股价为9.38元,明显低于现金对价。

  对此,有研究人士指出,如果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方案能够成行,那么股东按目前价位行使现金选择权,套利空间高达30%以上。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是无风险套利。因为如果换股吸收合并方案未能获得中百集团股东大会、武汉中商股东大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批准,本次换股吸收合并方案最终将不能实施,中百集团的异议股东也不能行使该收购请求权,这可能会导致“套利”变成“被套”。

热词:

  • 增发价
  • 跌破
  • 定向增发
  • 股票
  • 无风险套利
  • 个股来看
  • 增发股份
  • 增发方案
  • 破增
  • 折价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