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流动性拐点显现助推反弹 进攻政策主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性的改善将继续驱动A股反弹行情,底部反弹过程中,每次震荡都是调整持仓、逢低介入的好时机。板块强弱更多是从政策和流动性的改善以及对经济的预期来博弈,进攻方向关注政策驱动主题。

  流动性拐点显现助推反弹

  政策微调带来的流动性主动改善,以及GDP实际增速放缓和通胀见顶回落带来的流动性被动改善,将继续驱动A股反弹行情。

  首先,宏观流动性层面,随着名义GDP的回落,货币的名义需求拐点显现,宏观流动性供需失衡的局面出现改善,10月份工业增加值估算的货币剩余今年以来首度出现回升,A股估值有望底部回升。

  第二,政策微调驱动流动性主动改善,季调以后的M1筑底回升验证流动性的边际改善。根据我们对江浙一带民间资金的草根调研以及10月份动态跟踪信贷投放节奏,10月最后一个星期,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第三,资金价格继续回落验证流动性改善。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延续净投放,银行间利率继续下降,票据直贴、转帖利率快速回落后走平,债券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呈现陡峭化的趋势。

  当然,岁末年初“做账因素”依然可能对资金面产生扰动,A股行情可能受到资金面波动以及投资者情绪波动的影响,但政策前瞻性微调有望降低季节性因素带来的冲击。

  股市博弈因素整体偏正面

  首先,产业资本增减持数据显示,10月以来增持家数继续保持较好水平,减持金额环比3个月下降,显示产业资本对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可。当前分流股市资金的渠道中,房地产市场面临价格拐点,民间资金拆借风险较大,股市近期的赚钱效应有望吸引增量资金逐步介入。

  其次,新股发行对于股市扰动好于预期。新华人寿预计在A股融资规模约50亿元,远远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的近200亿元。证监会对公司分红的最新要求有助于控制新股供给的数量,筛选出真正为股东创造长期回报价值的公司。

  第三,欧债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冲击效应边际递减,有助于A股市场情绪恢复。欧债危机不会像2008年一样冲击中国的经济和政策,对A股的影响是外因、次要因素,只是在短期影响投资者情绪而已。

  第四,当前“惊弓之鸟”派更多,恰恰有助于行情延续。上周市场交易量萎缩,反映了反弹依然是在投资者分歧和犹豫中展开。若反弹过快过高,反而需要提防情绪矫枉过正导致的预期与现实之间的落差。

  从时间窗口上看,反弹行情的风险点或者预期的验证点预计在12月初。如果届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更大力度的放松措施,那么岁末年初的资金面紧张叠加房地产调控持续,可能重新引发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

  震荡介入 蓝筹为盾主题是矛

  底部区域的反弹过程中有震荡和反复,每次震荡都是调整持仓、逢低介入的好时机。不论是交易型投资者还是谨慎型投资者,都可以乐观一些。

  大盘底部区域的反弹行情,特别是在经济衰退并走向谷底的过程中,板块强弱较难从基本面的逻辑入手,更多从政策和流动性的改善以及对经济的预期来博弈,建议从以下四方面加以关注。

  首先,反弹进攻方向仍关注政策驱动主题。文化传媒、环保节能、信息服务等受政策推动的板块近期快速上涨,将进入强势震荡、分化阶段,后续可关注航天军工、物流、区域旅游、重组等。

  其次,反弹行情下一阶段有望向绩优成长蔓延,特别关注实质性受益于“稳经济”政策的行业。考虑到未来两季度经济继续下行,投资可分为两阶段:首先布局受益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与转型相关的产业链,如现代消费服务业、通信设备、电力设备等;其次,如岁末年初房地产投资下滑超预期,则明年春季会相应扩大基建投资项目,如水利、高铁、保障房等,从而导致房地产、水泥、工程机械、有色、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否极泰来。

  再次,自下而上来看反弹的延续性,可以关注有催化剂的个股,比如跌破增发价使得增发难以实施、股东或高管增持等。

  另外,考虑到底部区域反弹常伴随着震荡和反复,立足于配置的安全性,继续持有估值偏低的蓝筹股,包括金融、交运、电力、交运设备、消费、房地产等行业龙头。

热词:

  • 反弹行情
  • 流动性
  • 拐点
  • 银行间利率
  • 强势震荡
  • 进攻方向
  • 估值水平
  • 政策驱动
  • 资金面
  • 增发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