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华普超市积分兑换引不满 律师称违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兑换代金券改为换实物 超市称应顾客要求 律师表示超市违约

  “积分兑换11月25日截止,过期清零。”华普超市地安门店于10月11日在店内张贴通知,但并未短信通知消费者,很多人差点错过兑换期。“以前可兑换代金券,为何现在只能兑几种实物商品?”孙先生对此很不满。律师认为,超市行为违约。

  超市更改积分兑换规则

  孙先生称,去年年初他在华普超市地安门店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当时办卡时,店员说该会员卡可积分兑代金券,并称卡内积分长期有效。”孙先生表示,兑换条件还是比较吸引人的,消费10元即可积1分,而每累计100分,就可兑换10元的代金券,“在该超市购买所有商品都可用这些代金券。”

  此后,为攒更多积分,孙先生经常去该超市消费,从办卡至今,已消费8000多元,累计800多分。“去年中秋节时,店内有一次兑换机会,但因当时我积分较少,只能换20多元钱,店员就提议让我攒着,说是长期有效。”没想到,近日因超市单方面的一纸通知,孙先生兑换更多代金券的计划只能落空。

  “昨天我去超市购物,发现他们张贴通知,必须在11月25日前将积分兑换,否则26日会清零。”再看张贴日期,已是10月11日的事儿了,这让他很恼火,“既然政策变了,为啥不短信通知我们?要不是我自己发现,积分就全废了。”

  除此,以前可兑换的代金券也变成了几种实物商品,“有米,有锅,有电水壶,但都不是我需要的商品。”孙先生称,办卡时,超市称积分长期有效,现在却单方面更改,还不主动通知消费者,“显然,是在欺负我们消费者嘛。”

  超市否认积分长期有效

  就这些问题,华普超市总公司昨天否认超市曾有过“积分长期有效”的承诺,“2009年底我们就曾清零过一次,但孙先生是2010年初办的卡,所以以为积分不会清零,可能是误会了。”

  总公司客服部负责人王女士表示,“让大家兑换积分的通知的确是10月11日张贴的,但按照公司计划,会在截止日前一周左右短信通知大家,所以近几日就给大家发短信。”王女士称,这样做是因为很多消费者都是附近居民,“来超市频率较高,相信大部分人会自己看到的。”

  而代金券变成实物的变化,王女士称“这是应广大消费者的要求改的”,“部分顾客提出意见后,我们调查了多个超市,还提前张贴了通知,没有收到反对意见,所以就决定改成了实物兑换。”

  不过,对于这些回应,孙先生并不满意。

  律师称私改兑换物违约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律师认为,超市私自将可兑换物由代金券变成实物商品,既没有事先征得所有消费者同意,又缩小了消费者可购商品的选择范围,属于单方面违约行为。

  另外,超市私自规定11月25日为兑换截止日也属违约行为,“如果之前双方有明确约定,比如每年年底前会清零一次,那可以不事先通知,但现在看来,该超市所做不属于该行为。”邱律师认为,该超市的做法已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建议双方协商解决。

  线索:孙先生

  记者 岳亦雷

热词:

  • 积分兑换
  • 违约行为
  • 华普超市
  • 代金券
  • 超市消费
  • 律师
  • 短信通知
  • 超市购物
  • 可兑换
  • 电水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