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今年新添5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保监会批准安邦保险在内地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后,11月4日,保监会又批准其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亿港币。这是截至目前内地保险业在香港设立的第六家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保监会在2009年批准太保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之后,再度放行保险资金“出海”。此前,内地保险业在香港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有五家,分别是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华泰资产管理(香港)公司、太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而就在此前两天,11月2日保监会批准了合众资产管理公司筹建,由合众人寿和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注册资本1亿元。此外,今年还有三家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或正在筹建:今年5月,安邦财险和安邦人寿共同发起的安邦资产管理公司开业,注册资本3亿元;8月,由生命人寿和深圳市国利投资公司共同设立的生命资产管理公司开业;9月,光大永明与母公司光大集团共同筹建的“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获批文,同样计划在今年开业。

  自去年末以来,保监会开始陆续批复资管公司筹建开业。这是保监会停止发放资管牌照四年之后,重新启动的新一轮资管牌照的发放。而随着资产管理公司的闸门向中小险企打开,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正迅速扩容。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均拥有了资管公司,而一些小型的保险公司还未能成长起来,不具备发起成立资管公司的资格;而近年来中小险企资产规模的壮大,经验、人才、制度的日臻完善,又一批保险公司规模快速扩张,成立资管公司的条件成熟。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认为,一些“老牌”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正肩挑转型重任。除活跃在传统的股、债市场外,还期望通过设立子公司来涉足不动产、PE投资领域。可以预见,中长期来看保险公司的资管业务有望高速成长,成为险企利润的重要来源。

  据悉,2005年末保监会颁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其中规定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公司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总资产不低于50亿元,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

  

热词:

  • 保险系
  • 保险资金
  • 平安资产
  • 安邦保险
  • 保监会
  • 资产规模
  • 老牌
  • 生命人寿
  • 光大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