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复星相中航运业 欲投德勤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航运业目前深陷低迷,但一家主要从事沿海煤炭运输的民营航运公司,却开始受到复星集团的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复星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正在与浙江的民营航运企业德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勤股份”)洽谈入股,目前正在做尽职调查,如果最终完成投资,这将是复星首次介入航运业。

  德勤股份始建于2003年,注册资本2亿元,以经营国内沿海干散货运输、第三方物流、船员管理、船舶管理、船舶修造、船舶代理为主,主要运输煤焦炭、钢铁材及矿砂石等干散货,其中以煤炭占多数。

  目前,德勤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是四个自然人,合计持有公司64%的股份,公司的股东中还包括几家投资公司,而复星此次拟投资德勤股份的股比,还有待尽职调查后最终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年初,德勤股份就曾申请过在国内A股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不过2月份的上会未能通过证监会的核准,主要与其持续盈利能力以及可能的股权代持等几个疑问有关。而德勤股份一位管理层昨天告诉记者,未来还会继续申请上市。

  据记者了解,德勤股份原本计划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干散货船,尽管公司在国内沿海运力排名可以位列前十,但此前主要依赖租赁船舶,自有运力的比例还较低,因此最近几年,公司一直希望通过订购船只加强对运力的掌控,而这仅靠滚存利润及银行贷款难以满足。

  而重新推动德勤股份的上市,也正是最近几年来更多进行PE投资和战略投资的复星拟参股德勤股份的动力之一。复星集团CEO梁信军就曾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就推动了所投资的六个Pre-IPO项目上市,当时的投资成本6.08亿元,上市后的市值则达28.7亿元,今年前三个月又有两家公司投资的企业实现上市。

  此外,据记者了解,复星集团旗下主要从事钢铁生产的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钢”),也与德勤股份有业务往来,而投资德勤股份后,可以更加稳定地帮助南钢进行煤炭等沿海运输。

  德勤股份曾经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显示,2010年,南钢是公司从事自有货源运输的第二大客户,运输量占公司总运输量的11.28%。

  “对于德勤股份来说,在海运市场低迷、船公司资金普遍紧张之时,能得到资金关注是好事,而对复星来说,在市场低迷时进入可能资金成本也比较合适。”航运专家陈弋昨天对记者指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航运业的运力过剩问题比较严重,航运市场要走出低谷尚需时日,在这方面双方在心理上应有充分的准备。

  与受国际经济和贸易影响巨大的远洋运输相比,受益于国内市场的沿海运输的状况在过去几年要好些,德勤股份早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也显示,2008年、2009年及2010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1.78亿元及2.38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下半年,由于国家收紧货币政策,以及外贸进口煤炭增多,国内煤炭需求的高增长出现了放缓,而新船交付又不断增加,这都使得沿海干散货运价呈下行趋势。

  “10月份的沿海煤炭运量比9月份少了约100万吨,货少了,运力却在增加,运价自然就只能往下走。”一家从事沿海干散货运输的航运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从秦皇岛到上海运一吨煤炭的价格只有30元左右,而去年最高曾达到八九十元,很多航企要是按照目前的现货价运输,基本上无利可图。

  上述人士还对记者透露,很多大中航企与货主签订的是长协合同,暂时还没有受到现货运价大幅下跌的影响,不过现在也要开始谈明年的长协合同了,按照现在的趋势,明年的合同价格肯定要下降,因此,船企更难过的日子可能还在明年。

热词:

  • :
  • 德勤
  • 复星
  • 航运业
  • Pre-IPO
  • 南钢
  • 干散货运输
  • 运力
  • 运价
  • 干散货船
  • 第一财经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