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的回应格力炮轰 相关产品已淘汰不要借题发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三星专利战现“中国版” 专利成遏制对手利器

  中国两大空调巨头首次因为“专利”将矛盾摆上了台面。昨日,格力通过律师声明的方式,公布与美的胜诉的专利案件,提示“侵权空调产品的商家立即停止销售”,并提醒消费者“甄别侵权产品”。

  饱受压力的美的也于昨日回应称,涉及的相关产品3年前已经淘汰,并呼吁对手不要以“很常见的技术竞争事件”借题发挥。

  记者从格力方面提供的省高院终审判决书上看到,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美的”)因涉嫌侵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的空调技术发明专利,省高院终审判决立刻停止销售侵权的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200万元。

  胜诉的格力昨日在各地不少主流媒体上通过广告版面的形式发布了“关于美的侵犯格力专利权的律师声明”,并在声明中明确指出了涉及的美的4款睡眠空调。

  格力有关人士称,格力这一做法只是给消费者告知。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王金亮称,案件涉及的产品三年前已经淘汰。

  记者观察

  专利战背后的算盘

  专利”已成不少企业遏制竞争对手的利器。近期,苹果与三星的专利战不断升级,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格力声称“对事不对企业”,但遏制竞争对手的目的还是相当明显。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国内空调行业已明显呈现格力与美的“双寡头”的局面,双方之间的暗斗、揭黑是这几年来的一大“看点”,不过通过广告形式将矛盾公开化的案例仍不多见。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国内企业缺乏像日本企业之间的那种“竞合”关系,恶性竞争不断不仅让双方受害,也不利于产业做大做强。

  多次代理企业专利侵权案件的刘律师也认为,专利诉讼成本较高,建议企业之间通过付费的方式或者专利交换授权的方式,取得合法使用专利。

  链接

  ◆苹果、三星专利大战

  今年4月,苹果在美国市场对三星提起专利诉讼,称三星Galaxy手机和平板电脑抄袭iPhone和iPad,随后苹果在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地起诉三星。三星日前以苹果iPhone4S侵犯其多项专利,向日本和澳大利亚提交了禁止销售的申请。此前,三星已经至少在法国、意大利、德国对苹果发起攻击。

  ◆索尼、东芝和日立的竞合关系

  昨日,索尼、东芝和日立三家企业与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CJ)签署最终协议,成立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新公司成立后,预计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1.5%,超越夏普和三星,成为中小型液晶面板生产全球首强。(刘新宇 陈丽莉 陈治家)

热词:

  • 格力
  • 美的
  • 专利
  • 中国版
  • 看点
  • 竞合
  • 双寡头
  • 专利诉讼
  • 高院
  • 索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