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话语权较小 ETF净申赎对大盘并无显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9日至11月11日,ETF已经连续十周实现整体净申购,净申购份额高达157.48亿份,使得ETF整体份额提高了21.08%。有市场人士认为,ETF份额上升时,可以认为拥有大资金的机构看好后市;当ETF份额下降时,则被认为是机构看空后市。然而,好买基金经过实证研究后发现,ETF净申赎从整体上与大盘指数无显著的相关性。

  好买基金对ETF规模变动以及股指波动的历史数据进行了相关性测算。从计算结果来看,沪市ETF规模变化与上证综指的相关系数仅为0.11,而深市ETF的相关系数更是低至0.05。可见ETF净申赎从整体上与大盘指数无显著的相关性。

  好买基金得出结论认为,从整体来看,ETF净申赎对当期指数是没有显著影响的,但是在ETF影响力较强的时期内,即其整体市值占相应市场股票总值比重较高时,其变化幅度与股指具有一定的正相关性。而当其占比较低,市场话语权较小时,其变化对当期股指的指示意义不强。

  交叉相关系数检验推翻了跟随交易策略,即只要观察到ETF净申购增加,则可在二级市场上立即买入指数相关产品,例如股指期货,在较大概率上可以获取超额收益。好买基金认为,ETF净申赎变化并不领先于股指变化。沪市ETF与股指间不存在明显的Granger因果关系,两者相对独立,而深综指则构成了ETF份额变化的Granger原因,存在有统计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以上结论意味着沪市ETF份额变动与股指基本无关,而深市ETF市场存在一定的“羊群效应”,当股指上涨时投资者倾向于申购ETF,而当股指下降时则倾向于赎回,投资者跟随ETF份额变化来进行的交易策略并无明显效果。

  实际上,在8月29日至11月11日期间,代表大盘指数的上证50ETF和上证180ETF净申购份额分别达25.39亿份和66.87亿份;深交所的深证100ETF净申购额为53.79亿份。但同期上证指数以及深证成指走势却截然相反,区间跌幅分别达5.02%和9.93%。(李菁菁)

热词:

  • 净申购
  • 大盘指数
  • Granger因果关系
  • 买基金
  • 市场人士
  • 深综指
  • 上证综指
  • 股指波动
  • 深证成指
  • 股指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