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公司年内会否再出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4.74,-0.02,-0.42%)、高盛减持工商银行(4.28,-0.02,-0.47%)等不利因素影响,上证综指周三大跌2.48个百分点,这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0月底上任以来首次遭遇A股市场大跌。

  根据公告,美银将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04亿股建行H股,约占建行已发行总股份的4.14%。此次转让后,美银持有建行股份缩水至21.48亿股(均为H股),占比下降至0.86%。公开信息显示,这是美银年内第二次减持建设银行,较期初持股占比减少了9.37个百分点。事实上,美银于2005年6月入股建设银行,最高持股比例曾接近20%。

  2005年6月,美银从中央汇金买入建行174.8亿股,每股1.065港元,共投资25亿美元。2005年10月建行在港股成功上市后,美银先后以每股2.42港元及2.80港元的价格购入建行H股60亿股及195.8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9.14%。不过自2008年起,在金融危机的重压下,美银开始分批抛售建行股,筹集资本自救。

  观察发现,建行遭遇美银减持后,往往伴随着汇金公司增持该行的举措。数据显示,2009年5月,美银减持建行135亿股;五个月后的10月9日,汇金公司买入建行A股1613.92万股。同样,今年9月美银减持建行131亿股;仅仅一个月后,10月10日,汇金公司再次买入建行A股738.43万股。尽管汇金公司增持规模相对较小,但已给A股市场带来较强的信心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距10月份汇金公司增持后不足一个月,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走马上任了。从证监会公布的个人简历看,郭树清2005年3月起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此外2003年12月-2005年3月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那么,作为证监会新掌门人,郭主席任上的首次汇金公司增持什么时候到来呢?

  据此前公告,汇金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建行股份。而建行行长张建国日前也认为,美国银行此次减持建行股份主要是由于自身原因,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张建国表示:“美国银行曾多次表示,他们对建行的经营状况很满意,对建行发展前景很看好,认为建设银行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淡马锡等投资者也表示希望今后增持建行股份。”

  一个“等”字,令市场充满期待。

热词:

  • 汇金公司
  • 建行股份
  • 上证综指
  • 减持
  • 2005年
  • H股
  • 证监会主席
  • 持股比例
  • A股市场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