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华社三论A股:估值底市场底或现 价值投资现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8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随着A股触2307点反弹200多点后,本周两市股指迎来大调整,呈现震荡下挫局面。尽管市场跌幅较大,使得部分机构和投资者对后市看法再度谨慎,但本周新华社连发三文,从A股近两年调整原因到“政策底”、“估值底”隐现等方面,对市场进行了总体阐释,总体上,新华社认为当前市场或已经出现了价值投资机会。

  对于A股两年来收益垫底,新华社认为,由于供需失衡、资金分流两重重压,使得股指低迷不堪,而另一方面,随着A股的低迷,整体市场估值也不断下降,并与国际逐步接轨。政策方面,由于10月CPI符合预期,呈现加速下降态势,这使得持续了一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有望“到底”。市场方面,由于A股估值呈现底部特征,使得当前指数运行在底部区域的概率大增。

  因此,鉴于政策、估值、市场等三方面呈现“见底”特征,新华社认为,当前市场对投资者而言意味着长期投资的时机。

  供需失衡、资金分流重压 A股两年来收益全球垫底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两年来领跑全球,但A股却在全球股市中垫底,之所以造成如此反差强烈的结果,其根源在于,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供需失衡及资金分流压力。

  今年以来,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仍不断从股市中“抽水”,但却鲜见活水流入。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今年规模不断缩水,截至三季度末,不足12%,很难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另外,尽管资金偏紧,今年A股扩容步伐仍未减缓。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IPO融资总额约2333亿元,同比减少约40%。但再融资额达到3513亿元,同比增长53%。合计下来,融资总量基本与去年持平。

  由于A股持续低迷,造成对投资者吸引力下降,导致大量资金分流到其他市场,股市也由此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从目前情况看,有大量的市场资金流向银行理财产品、黄金白银、玉石以及艺术品等另类投资渠道,这些市场的火爆与股市的萎靡不振形成了鲜明对比。

  CPI逐月回落 “政策底”隐现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10月份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当月CPI同比增幅为5.5%,延续了前两个月的下行势头,且下降速度呈现加快趋势。

  财通基金投资部副总监、财通价值动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松凯认为,伴随中央稳定物价系列措施逐步见效,持续了一年多的货币紧缩政策有望“到底”。

  大摩深证任基金经理赵立松表示,从宏观指标和经济运行周期看,经济、库存可能面临最后一跌。随着经济阶段性剧烈收缩、去库存至极限,通胀压力会快速释放,尤其是生产环节的通胀压力会迅速下跌,而终端通胀即CPI涨幅下行预期将进一步增强。就经济增速而言,“接近于底部的可能性”非常大。

  事实上,近期央行停发3年期央票、央票发行利率下调、票据贴现利率下降等信号频出,已经令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见底、总体紧缩下信贷”定向宽松“形成了基本共识。而对于深受紧缩困扰的A股市场而言,“政策见底”意味着“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流动性改善或引领其走出持续已久的低迷。

  A股估值渐与国际接轨股指或已到底

  受多重利空因素冲击,本周A股出现调整回落,尽管如此,多家机构认为,在整体净资产收益率达到历史高位的背景下,A股估值与国际的逐步接轨或意味着价值投资迎来机会。

  财通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吴松凯表示,从市场整体来看,沪深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整体净资产收益率却达到历史高位,即上市公司盈利不断增长,其价格却跌至历史低位。

  泰达宏利拟任基金经理王咏辉表示,“当前市场估值水平与欧美接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A股国际化的日益加深。而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对投资者而言意味着长期投资的时机。”

  进入10月份以来,沪深股市一度出现大幅缩量回调行情。上证综指10月24日创下2307.15点的31个月盘中新低,较3067.46点的年内高点大跌近四分之一。而10月21日周末收盘数据显示,当时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4.03倍和25.28倍,较4月份出现的约23倍和34倍年内高位大幅回落。

  根据摩根斯坦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测算,若按2011年全部上市公司盈利增速20%的悲观预计,其对应的上证综指区间应为2300点至2500点。“可见,目前的指数运行已经在底部区域。”大摩深证300指数增强拟任基金经理赵立松说。(子强 发自北京)

热词:

  • 估值水平
  • 价值投资
  • 市场资金
  • 市股指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投资渠道
  • 市场整体
  • 三论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