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局部宽松 政策不会全面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前瞻地看通胀压力回落,但未来几个月仍保持在4%的年度目标水平之上。在国内投资及消费需求平稳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实施信贷以及财政局部宽松的政策空间充裕,但整体政策基调没有必要也不会全面转向放松。

  经济增长温和放缓

  屈宏斌认为,日前公布的十月经济数据中,消费物价指数下降明显,显示通胀压力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仍然保持在13%以上,对应9%左右的GDP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有所回落,但在通胀压力减小的背景下,实际消费增速以及环比增速仍然相对健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则好于市场预期。总体上来看,经济增长温和放缓的态势仍在持续。未来工业增加值以及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从9月的13.8%放缓至13.2%,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3.4%。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也从9月的1.16%放慢至0.9%。其中重工业增速从9月的14.3%减速至10月的13.7%,轻工业增速也从9月的12.8%放慢至10月的12.1%。

  居民消费物价指数10月创五个月来的新低,同比上升5.5%。除翘尾因素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之外,食品价格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整体消费物价指数环比略增0.1%,显示通胀压力有所减小。10月非食品物价指数同比增速2.7%,较9月的2.9%略有放缓,环比增速与9月持平。

  外需方面,欧债危机变数不断,经济基本面衰退在即,在美国仍继续低于趋势水平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增速预计将继续回落。但10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9月的49.9反弹至10月的51.1,显示未来两、三个月出口以及制造业生产活动的放缓已经企稳,不会出现大幅回落的状况。

  政策不会全面转向宽松

  屈宏斌指出,10月投资增速平稳,工业增加值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有所回落。预计未来增长仍可能继续回落。通胀水平回落也为继续实施局部宽松政策以确保经济软着陆创造条件。未来几个月消费物价指数仍保持在年度目标水平4%以上,在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13%的基础上,政策没有必要也不会全面转向宽松。

  他认为,货币政策U型反转的可能性不大,近期下调准备金率或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大。预计未来数月货币政策将由过去12个月的严厉紧缩转向中性。鉴于信贷增速已回落至同比增长15-16%左右这一相当于历史均值的正常水平,央行可能将增速保持在目前水平,以在通胀与增长之间取得平衡。

  由于政府财政实力雄厚,财政政策能够并将在局部宽松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他认为,中央政府有足够的实力来实施一系列减税和有针对性的补贴政策,以支持中小企业、出口及服务行业企业。可能的措施包括允许加速折旧和增加投资抵扣额等税收优惠政策,一般和有针对性的财政补贴、提高政府年度采购中小企业的份额以及放宽市场准入和简化审批程序等。

  他说中国政府还将增加保障房建设支出,如有需要中国可能提前落实十二五规划中后几年剩余的2600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地方债发行试点计划的启动也将帮助地方政府筹集资金以支持所需的基建项目。

  虽然地产市场进入寒冬,但屈宏斌认为政府不会放松现行的紧缩房产政策。由于中国地产市场的杠杆率较低,因此房产市场的温和调整不会对家庭的资产负债表产生实质性影响,而且加快保障房建设也会抵消私人房产投资放缓的影响。(黄继汇)

热词:

  • 工业增加值
  • 通胀压力
  • 10月
  • 房建设
  • 消费物价指数
  • 制造业生产
  • 经济增长
  • 货币政策
  • 消费品零售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