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了迷雾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9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中,市场突发的大跌,让短期凝聚的人气很受伤。对于利空的揣测甚嚣尘上,主要归结于市场传言和期指交割日两大祸因。对于前者,我们认为投资者断章取义;对于后者,则是市场自发博弈的结果。如果仅仅是交割日,那么,过了本周五,下周应是“艳阳天”。

  但事实是,脆弱的市场反映的其实是脆弱的做多信心。本轮反弹的预期与年中2600点处的反弹都基于同一个理由政策转向、货币转向、市场转向。而此次与年中最大的不同也在于政策的落实程度上,“微调”作为一个既定的政策已开始全面铺开。上海将于明年元旦试行增值税扩围、微小企业免征3年22项行政收费、银行定向发行金融债,种种迹象表明,政策已开始由一味的控通胀开始向稳增长转变。

  但A股市场却似乎未受暖意,信贷在十月出现明显增长,但M1和M2却依然创着新低,这种乖离的现象笔者多年来未见。究其原因只有两种可能,1、统计出现了时滞性,即十月最后一周出现突击放贷导致其还未能进入统计口径;2、FDI等外资出现大面积流出,导致虽然内部“水龙头”没那么紧了,但水位仍在下降。如果是后者,则表明目前流动性的紧张局面仍未得到改善。虽然财税政策出现了明显改善,但货币政策的谨慎和外资的撤离使得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

  微调不等于转向?目前政策远远不同于前几年,虽然2009、2010年提出的也是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但四万亿元投资、十万亿元信贷,当时其实是一个相当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同一个“口号”,截然不同的政策实施,对于投资者要理解当然有难度。但投资者又必须理解,因为这是有中国特色的 “宏观调控”,我们面对的也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A股市场”。

  正是基于前车之鉴,才有了今天的微调政策。因此,对于A股的投资者来说,保持耐心是很重要的。既然是微调,那么行情也只能微调,由量变到质变将有相当长的过程。但我们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未来的很长时间恐怕投资者都要适应“微调”,因为微调不等于转向。

热词:

  • 微调
  • 投资者
  • 口号
  • 宏观调控
  • 艳阳天
  • 水龙头
  • 财政政策
  • 乖离
  • A股市场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