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雅戈尔一年参与12笔定增 资本占用问题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王月平

  作为一家服装企业,雅戈尔的多元化发展获得了市场广泛关注。服装、房地产、金融投资成为其业务的“三驾马车”,特别是金融投资,已经成为雅戈尔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11月11日,雅戈尔又发布一则定向增发公告,全资子公司宁波青春投资公司投资4亿元,以14.01元/股的价格认购华新水泥非公开发行的股票2859.37万股,占华新水泥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3.06%。

  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参与企业的股权投资,是雅戈尔继地产业务之后,找到的第二条投资路径。

  雅戈尔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营业收入为80.31亿元,其中,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0.46亿元,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收益为 0.21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6.41亿元,投资业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58%。

  借助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凯石投资”)的专业运营平台以及自身团队,雅戈尔今年来已参与了12家企业的定向增发。

  今年参与12笔定向增发

  雅戈尔的投资步伐早已展开。

  从1993年开始,雅戈尔就介入股权投资领域,并主要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方式,先后成功进入广博集团、宜科科技、中信证券、宁波银行、海通证券等多家企业,并最终获得成功。

  在成功案例的基础之上,雅戈尔开始考虑将股权投资作为一项长期业务。2008年9月,雅戈尔出资40多亿元,以占公司70%的股权成立了凯石投资,并将原富国基金副总经理陈继武挖角至凯石投资担任总经理。同时,双方签订财务顾问协议,雅戈尔开始委托关联方凯石投资担任公司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机构,然后按照协议——“凯石公司将对公司的股权投资项目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提供投资分析、调研报告等资料,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公司推荐股权投资项目。公司根据协议约定向凯石公司支付咨询服务费用”,开始执行。

  自此,雅戈尔在定向增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起,与凯石投资合作,雅戈尔参与定向增发公司的数量已有30多家。

  2010年,雅戈尔认购了8家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对外投资高达55亿元。

  今年以来,雅戈尔共参与12笔定向增发,包括黔源电力、广百股份、海正药业、海利得、兴蓉投资、生益科技、精功科技、云天化、圣农发展、东方锆业、新疆众和和华新水泥,累计出资超过15亿元。

  与凯石的合作模式

  “雅戈尔与我们的关系,可以说是客户与提供服务的公司之间的关系,我们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凯石投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那么二者到底如何进行合作呢?

  “他们主要是对一些上市公司进行跟踪,然后筛选,同时以报告的形式给我们提供投资建议,不过最终决策是由我们这里的决策委员会来定的。”雅戈尔董秘办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雅戈尔在每一个阶段都会参与,我们会在每一个阶段给他们提供报告,从立项开始就跟他们沟通,那些不跟踪的、跟踪的、重点跟踪的公司以及最后决定投资的公司,都和他们讨论。不过拍板的是他们,我们只是建议,筛选、跟踪以及最后做出投资建议。上市公司有他们自己的决策流程,我们必须尊重他们,这其中的选择是很慎重的,有时我们认为好的公司,他们如果有不同的看法,那也不会做。”凯石投资内部人士表示。

  “股权投资目前已经作为雅戈尔公司的一项产业来做,它们主要通过参与一些PE和定向增发项目,从历史上看,经营稳健,且业绩尚佳,预计未来将延续历史的风格。”这是东兴证券对雅戈尔股权投资的评价。

  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表示肯定,“公司将股权投资业务作为重中之重可以充分利用已有的实业和金融资源,是正确的决策,我们依然认可公司的发展战略。”

  长期占用资本难题

  虽然凯石投资背靠雅戈尔这棵“大树”,但PE基金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雅戈尔参与的PE投资,而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雅戈尔不是合格的LP(有限合伙人,即投资人)。“由于是上市公司,他们对资金的年回报率有一个要求。但却又相对不遵守PE领域资金承诺的惯例。市场不好,或者看到回报更快、更好的投资项目时,到时候后续资金就可能不能到位了。而一般私募股权基金的普遍锁定期为7~10年,对这些上市公司而言,相对还是一个漫长的时间。”

  而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对基金的后续资金,雅戈尔能否持续投入令人担忧。

  “投资业务需要的长期资金不会影响我们的实体经营,雅戈尔集团下的三大业务,品牌+地产+金融,这三者之间,除了品牌和地产之间有所往来以外,我们跟金融业务的资金往来并不多。目前做投资的资金都是以前投资滚动而来的,我们跟凯石投资以及凯石长江(雅戈尔旗下的PE机构)之间,融资和最终投资、退出都是我们这边决定。”谈到与凯石投资及凯石长江的合作及资金往来,雅戈尔董秘办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而其隐含的意思,就是希望凯石投资需要投入的资金是通过资金滚动而来,而不是雅戈尔继续投入。

  “雅戈尔的投资基本上是通过发起设立或者定向增发来获得股份,几乎没有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买入,同时对公开增发的股份也基本不参与,选择的都是期限比较长的投资。”雅戈尔董秘刘新宇曾这样介绍雅戈尔的投资业务。

  按照雅戈尔的说法,无论是PE投资还是雅戈尔擅长的通过定向增发投资上市公司股权都属于长期投资,而长期占用公司资本很可能对主营业务产生影响。以雅戈尔参与宁波银行的定向增发为例。为了筹集资金,雅戈尔当时公布的融资方案为:“雅戈尔拟以持有的1.38亿股浦发银行为质押,向中融国际信托融资7亿元,回购期限最长不超过18个月。”

  资料显示,类似操作在2008年雅戈尔定向增发购买浦发银行股份时也曾经出现。

  可以看出,在多元化的发展过程中,雅戈尔并没有解决好各个业务之间的关联问题,而一旦遇到其他更好的项目或者地产、服装业务现金出现问题时,雅戈尔将很难保证不会从其他投资中撤资或者终止对某个投资项目的持续投资,这种行为一旦出现,将对其PE投资产生致命影响。

  在广泛开展PE业务的同时,雅戈尔仍需做更充足的准备。

热词:

  • 雅戈尔集团
  • 占用公司
  • 凯石
  • 决策流程
  • 定向增发
  • 富国基金
  • 股权投资
  • 上市公司
  • 大树
  • 投资者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