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连续负增长 中电联称今冬水电形势难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日前发布《2011年1~10月份电力工业运行情况简要分析》(下称《分析》)指出,枯水期提前到来,各大主要流域龙头水库蓄能值大幅降低,今冬整个水电形势比较严峻。

  《分析》称, 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水电厂发电量51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是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的情况;水电发电量占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的13.6%,比上年同期降低2.9个百分点。

  导致上述情况的主因则为4月份以来全国主要河流来水总体偏枯。其中南方、华中、华东部分水电装机容量比较大的省份水电发电量下降尤为明显。

  统计期间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639小时,比上年同期低379小时,是“十一五”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其中福建、江西、广东、湖南、青海、吉林、浙江、湖北等水电装机容量较大的省份水电设备利用小时下降幅度超过600小时。因此《分析》认为,冬季水电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博庭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由于2011年枯水期的到来大幅提前,导致各大主要流域龙头水库的蓄能值大幅降低,因此今冬整个水电形势比较严峻。

  国电集团湖北南部某水电厂负责人说,他所在的这家水电厂截至目前的发电量在近几年中是最低的,仅有8000多万度,而往年的平均发电量是1.1亿度。

  尽管上述负责人所在电厂拥有两台3.7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发电机组,属中型发电厂,但即使如此,这家电厂可能很快会在集团内部水电资产的整合中被兄弟公司“收入囊中”。

热词:

  • 中电联
  • 发电量
  • 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