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下乡政策首批试点到期 小企业生存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1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底,“家电下乡”政策将在山东、四川、河南三个首批试点省份落下帷幕,从下月开始,当地的农村居民购买相关家电产品,将不再享受13%的财政补贴。实行了4年的“家电下乡”政策,是否提前集中释放了消费需求?丢掉政策“拐杖”后,我国家电企业发展能否延续高速增长?

  在山东省平度市的家电卖场里,销售员小李正忙着招呼客人:“再不买,就拿不到家电下乡补贴”的广告语,很有效果。

  小李:很多像结婚的,像本来需要腊月购买的,现在这个时候提前购买,或者有很多本来不需要更换家电的,现在趁着家电下乡结束的这一段时间,把家电更换掉了。

  不仅仅是平度,全国家电行业在这个并非旺季的时间里,也迎来了销售高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10月份家电销售增速加快。

  沈丹阳:10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总额同比、环比分别增长71.1%和14%。

  看似火爆的市场,却有“最后晚餐“的氛围。家电下乡政策本月底开始退出,针对城市群体的“以旧换新”优惠年底结束,度过了最好时光的家电企业,在失去政策支持后,会迎来怎样的前景?真的像有分析认为的那样:销量剧增严重透支了农村市场,企业将面临生存考验?家电行业资深专家罗清启并不赞同这个观点:

  罗清启:我们做了将近4年时间,卖了两亿台,这个量非常小。两亿台是什么概念,家电下乡将近十个品种,每个品种只有两千万,现在中国八亿农民,是全世界最有潜力的增长市场。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不仅是大家表明上看到的,彩电、冰箱等产品的销量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家电企业开启了进入三、四级市场的大门。罗清启认为,企业已经利用这几年的时间在农村搭建了完善的服务网络,渠道平台。对于今后的发展,这种作用不可估量。

  所以这个政策有杠杆性,它会拉动企业去做农村的商业或者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政策取消,他在农村投入,这些配套设施都已经建完了,就像水利工程一样,只要向外输水就可以。

  扔掉了政策拐杖,家电企业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淘汰赛如何进行?真刀真枪的市场竞争,谁是胜者?对于那些没有品牌、技术优势,单纯依靠补贴刺激生产的小企业来说,未来的生存将变得艰难。宁波一家生产洗衣机的小企业主说,要想活下去就不能玩噱头,什么银离子,多维水流,这些玩概念的做法,是小企业要回避的。

  小企业主:如果还是做通俗的产品,还是没有前途,因为我们小企业在品牌上没法和大企业竞争,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占据市场一席之地,让大家知道这个品牌能做这个产品。

  目前,中国是全球白色家电生产的第一大国。但在海通证券北京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夏立军看来,家电企业快速发展的几年,却忽视了产品附加值的增加。而这将直接影响,未来家电企业的健康发展。

  夏立军:比如说,大家看到的液晶电视,基本上我国还是处在设计 8.5代,但是在韩国和日本,已经设计到了9代、10代甚至11代。以目前市场规模来看,中国的确全球第一,但是上市公司毛利率,市场占有率,远远逊于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

热词:

  • 家电企业
  • 家电行业
  • 家电卖场
  • 家电销售
  • 小企业
  • 拐杖
  • 家电产品
  • 家电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