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证券:原口径10月M2同比增速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胡俊英

  M2口径调整加大了对流动性规模的判断,经济学家认为,原口径下10月M2同比增速将低于12.9%,流动性比想象中紧。

  招商证券(600999.SZ)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测算,口经调整前10月M2同比增长12.2%,较9月份低了0.8个百分点,再创新低。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表示,原口径下,10月M2同比增速应该低于12.9%,而口径调整使得M2增速要远高于原口径下的增速。

  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新口径下M2同比增长12.9%,比9月的13%略微下降。M2口径在10月有调整,新的M2口径比此前增加了两项: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新口径更能反映广义流动性的规模。但是,由于央行并未公布按照新口径计算的M2历史数据,因此,直接计算的10月M2环比增速存在前后口径不一致的问题,而且10月的M2同比增速也无法与此前的数据直接比较。

  央行就M2数据说明表示,“按完善后的口径,2011年10月M2余额为81.68万亿元,2010年10月M2余额为72.35万亿元,其同比增速为:(81.68-72.35)/72.35*100%=12.9%”,而去年10月原口径的M2存量为69.98万亿元,则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两项的余额在2010年10月约为2.37万亿元。

  而据央行近期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1年9月末,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余额为6992亿元,比年初增加1130亿元,同比增长39.0%”,“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为2.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5499亿元,同比增长31.9%”。据此推算,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两项余额之和在今年9月底约为3.5万亿元,在今年年初约为2.84万亿元,在去年9月底则为2.63万亿元。

  彭文生表示,以新口径计算的9月M2存量为82.2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3.8%,显著高于口径调整之前的13%;与此对比,新口径下10月12.9%的M2同比增速则呈现显著放缓。同时,统一按照新口径来计算,10月M2环比增长则为-0.7%,呈现负增长。虽然历史数据显示10月M2环比增速呈现季节性的回落,但是2004年以后10月环比尚未出现过负增长,因此,10月的M2数据显示流动性偏紧的态势尚未显著扭转。

  央行曾表示,由于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谢亚轩表示,口径调整前,理财产品余额对M2扰动在2007年底以前基本忽略不计,到逐步扩大到1.8%。口径调整后,理财产品余额对M2扰动位2.8%。但他同时也略为乐观认为,尽管M2实际增速约15.8%,低于平均水平,但还在可忍受范围内。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增速
  • 招商证券
  • 理财产品
  • 证券市场周刊
  • 口径比
  • 同比增长
  • 10月
  • 央行
  • 存款类
  • 住房公积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