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受“股”所累 纯债化债券基金再度走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如坐过山车,三季度股债双杀,四季度则展开了慢牛行情,各类债券品种估值有所修复。根据美林投资时钟周期,债市的投资机会应较股市更为确定,但受“股”所累,仍有多数债券基金的净值小于债市反弹。而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则领涨债券基金,并实现了正收益。不少基金经理表示,纯债化、指数化将成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重要方向。

  受“股”拖累债基业绩不佳

  据WIND数据统计,在纳入统计的156只债券型基金(包括同一债基的各个份额)中,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逾半数净值跌幅超过2%,个别债基净值跌幅甚至近10%。从排名垫底债基的三季报可以看出,尽管重仓债券表现良好,而逾15%的持股比例成为其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仅27只债券型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招商安泰债券A、招商安泰债券B今年以来分别以3.99%、3.67%的净值增长率居于债券基金的第六位与第十位。

  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经理张婷表示,招商安泰债券今年以来出色的业绩表现,关键因素在于,该基金是纯债基金,在资产配置上只投资于债券市场,不会参与打新股或在二级市场上买股票。出于资金安全考虑,招商安泰债基在债种选择上以稳健为主,对可转债的比例也做到严格控制。此外,该基金也自身定位于绝对收益产品。

  张婷指出,纯债基金是固定收益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比较适合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近期债市可能会出现波动,长期仍看好债券市场。

  回归纯债化趋势显现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也表示,跟随市场变化和投资者需求变化进行产品创新是基金公司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基金固定收益产品发展的重点方向是产品的纯债化和指数化。

  李海鹏指出,从2002年国内首只债券基金南方宝元成立至今,虽然已有一百多只债券基金产品,但整体规模仍比较有限。导致这一现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债券基金定位始终不明确。很多债券基金又打新股、又买转债,还在二级市场买股票,为投资者赚钱的初衷虽好,但实际效果并不好。产品投资范围宽泛,也使得产品风格特征不明确,与很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不相符合。

  鉴于此,他希望以后让债券基金回归其定位,而把资产配置权交给投资人。比如,二级债基的持有人,其资金大致是20%投资于股票、80%投资于债券。但是投资者也可以选择用20%的资金申购一只业绩持续优异的股票基金,剩下80%的资金购买纯债券基金。今年5月成立的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基金,作为一只纯债基金,就得到很多投资者认同。

  指数化方面,李海鹏表示,指数化产品更加透明,而且具有低成本的优势,投资者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盈亏变动及原因。

热词:

  • 债券基金
  • 股债
  • 债券指数
  • 净值跌幅
  • 债券型基金
  • 净值增长率
  • 投资者
  • 基金公司
  • 债券品种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