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证券:货币供应或由被动转主动 慢牛时代可能来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10月外汇占款增量为-248.92亿元,是2007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净减少。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发布观点称,中国的货币供应终于由被动转变为主动,一个真正的慢牛时代可能来临,并建议主题投资为矛,中档消费为盾,积极防御。

  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从制度上看,中国经济全球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中国采用的独特的结售汇制度最终形成了奇特的流动性供给机制,这种制度一方面,使得这些美元成为基础货币,或者说美国国债成为中国的货币基础;而另一方面中国的巨额美元储备又杀回到发达经济体资本市场,在安全性要求和被排挤的环境下被迫投资到美国国债这种收益微薄的“无风险”金融资产上,进而拉低整个市场的资金成本,抬升其他风险资产收益和其他资本的风险偏好,这些过剩的资本最终和所谓金融创新一起,大量涌入并最终搞垮了美国的地产投机市场,这就是所谓全球失衡和危机的真相。

  他们指出,全球经济下滑导致的贸易顺差下降和新增实际利用外资的收窄确实起到了推动的作用,但更重要的一定是热钱和避险资本流出。EPFR(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11年8月到10月期间,国际资金对于人民币资产尤其是中国的证券市场的配置出现了减少,同时数据显示美国八月之后的货币供给数据大幅提升,显然与国际避险资本大笔回流有关,这其中应该包括中国正在消失的存款和欧洲撤出的资金,这其实就是一个被动的QE过程,这可能也是美国数据从八九月开始逐步向好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绝非巧合。

  如果外汇占款断流,拿什么来保证货币供应目标?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目前是调控的关键时刻,对一般准备金的调整应该是非常谨慎的,因为一旦调整就不是微调(或者定向宽松了)而是全面转向了。因此尽管技术可能存在需求,他们目前仍倾向于认为这种“致命武器”的投放,部署在最需要资金,也是CPI和房价调控可能已经落定的2012年一季度时,央行将以我为主,根据国内经济状况来逐步放松和调整货币政策。

  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中国的货币供应终于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大变革时代可能就要来临了,这涉及经济发展模式的改良、货币供应方式调整,资本管制政策的调整、人民币国际化的布局以及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和风格的转变。对外,中国必须把有限外汇储备做更有效的配置,否则以目前的收益率,将很快被淹没在日益充沛的外围流动性投放的大潮之中;对内,在货币中性环境下更有利于驱动经济转型,一个泡沫狂飚的时代就要过去,投资者心态也需要调整,只有重新回到实体经济增长的源头上来,成长才能得到保证,这些四散的资本才会重新聚拢过来,一个真正的慢牛时代可能来临。

  他们建议,未来主题投资为矛,中档消费为盾,积极防御。他们认为,节能环保、核电、种业等主题近期可能会有相应催化剂出现,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等待催化剂的明朗和合适的切入时机。战术防御方面,便捷酒店、中档餐饮、黄酒、国产红酒、中档品牌服饰、中医药、短途旅游、千元智能手机、网购等面临旺盛需求的子行业在中期内将获得超额收益。

热词:

  • 货币中性
  • 东方证券
  • 货币供应
  • 主题投资
  • 房价调控
  • QE
  • 货币政策
  • 货币供给
  • 证券市场
  • 投资者心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