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资本 应在城商行更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市商业银行的IPO停滞许久,随之而来的是,很多城商行的战略投资者开始抛售股权。与此不同,外资参股城商行的热情依然很高。

  今年9月,广州银行与加拿大丰业银行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确认签订仪式,加拿大丰业银行以46.47亿元的价格购得广州银行19.99%股权;汇丰持有上海银行8%的股份,国际金融公司持有上海银行7%的股份;澳洲联邦银行以1.43亿元的价格取得了济南市商业银行11%的股份;IFC(国际金融中心)携资2.11亿元入股德阳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胡建忠说,由于外资入股我国金融机构被限制在20%以内,实际上很多外资通过合作方等其他渠道,拿到了更多的股权。

  外资热衷城商行一方面是为了获取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是以入股国内银行为契机进入我国市场。将自身定位为战略投资者的外资机构,入股中小商业银行,可以持有较多的股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与战略投资者相对应,定位为财务投资者的外资机构则更倾向于入股国有大型银行。

  胡建忠认为,大多数的外资进入主要是财务投资,而不是战略投资。他们就是为了博取利润,而并不是要参与金融机构的管理。而且城商行也没有必要以引资的方式来引智。目前,他们并不缺资金也不缺技术。这种情况下他们愿意选择联姻外资,主要是因为吸引不来大型国有企业注资,而民间资本准入又受到限制。

  外资股份占比过多而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是各方已经充分意识到的。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民间资本已经广泛进入银行业,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普通股中,民间资本占比已经达到20%和45%。不少民间资本还成为股份制银行的主要股东,如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就是一家民间资本处于控股地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一些民间经济发达的地区,有些中小银行的民间资本股权已占多数。

  事实上,民间资本入股银行制度上并不存在障碍。2010年银监会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兼并重组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允许单个企业和关联方合计持股比例提高到20%,如果通过银行业监管部门特别批准,还可以阶段性持有更高比例的股份。

  但是,大多数商业银行目前存在民间资本“入股困难”,主要是资质的问题和自身治理结构不健全的问题,民间资本入股银行要满足远离破产、资源充足、对银行有长期承诺等条件,也就是说股东必须是优质的,而且具有持续运营和持续向银行注资的能力,这种资质上的要求是对所有想要入股银行的资本统一要求的,并不只针对民间资本。

  

热词:

  • 民间资本
  • 城商行
  • 澳洲联邦银行
  • 战略投资者
  • 股份制商业银行
  • 城市商业银行
  • 外资机构
  • 股权
  • 丰业
  • 财务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