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连云港原建行员工涉嫌非法高息揽存被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连云港

  在2010年7月,连云港扬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帆投资)在朵朵桃花酒店举行客户聚餐的时候,可能谁也没想到,杨帆投资的两位股东在一年之后会双双被拘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和港口支行相关部门了解到,扬帆投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吕海明曾经是该行员工,港口支行人员称他是信贷部门员工,在今年9月30日才离职。“1016(扬帆公司)案处置领导小组”的人员表示,另外一位股东李吉柱以前曾是公安系统人员。

  理财产品年息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扬帆投资总公司的时候,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

  2009年初,“连云港扬帆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今年更名为“连云港扬帆投资有限公司”。公司营业执照上显示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是:为企业、个人及其他经济组织提供银行贷款担保,企业信用担保,履约担保,实业投资,企业策划。工商查询显示,连云港扬帆投资有限公司的许可经营项目为实业投资、企业策划。多个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扬帆投资在做担保业务的同时也通过经营者为李吉柱的个体商户“龙珠理财咨询服务部”(以下简称龙珠理财)的4个营业点,从事理财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当地工商部门查询到,扬帆投资有两个股东,除吕海明之外,另一个股东正是李吉柱,吕海明持股本490万元,李吉柱持股本510万元。李吉柱为大股东。

  “龙珠理财实际上是扬帆投资的下属公司,龙珠理财吸收百姓存款,扬帆投资负责投资和放贷。”龙珠理财其中一个营业点的店长张女士(化名)告诉记者。

  从投资者给记者的《投资理财合同》来看,投资期限为一年,半年或三个月,年利息为20%。另外,每份《投资理财合同》还会配一份“借条”,上面明确:如到期不取,视为自动转存,延续以上约定时限。

  《投资理财合同》和“借条”上面的乙方和借款人都是吕海明,有些《投资理财合同》盖有扬帆投资的公章。“为什么合同上写的是专项理财业务,是因为如果直接说贷款的话,利息高出银行同期贷款利息4倍就有高利贷的嫌疑。有些直接通过吕海明和李吉柱的借款,月利息可以达到7%。”张女士说。

  绷紧到极限的资金链

  2011年10月15日下午,龙珠理财的员工开始发现联系不上吕海明、李吉柱。“从今年9月份开始公司就没给我们发工资了。”一位龙珠理财业务员告诉记者。

  记者11月20日以投资者的名义从相关人员处了解到,扬帆投资把募集的资金用于投资实业和放贷时,吕海明光付出去的利息就上亿,本钱也过亿,几乎没赚钱。不过昨日,记者亮明身份进行核实,该人员说上述信息并不代表官方说法。

  龙珠理财业务员的确曾经担心过公司的资金链会断裂,据业务员介绍,扬帆投资在今年7、8月份仍在筹建影视传媒公司和古董店。“其实这些项目都不怎么赚钱”,业务员说,“扬帆投资在放贷的时候也没有到公证处办理公证,也就是说贷款根本无合法抵押物。”

  “今年8月底9月初,来支取的投资者比平时多很多,一天有十几二十个,一取就几十万、几百万,他们当中很多都没到期,都是直接通过吕海明和李吉柱投资的大客户。到10月份,我们公司被取走了一共4000万。”上述业务员告诉记者。

  看着每个月扬帆公司被取走四五百万,业务员无不心惊。为什么大客户会突然取钱?就连龙珠理财的店长也表示不解。“去年12月份之后就有传闻说吕海明要去加拿大。但是我到办护照的地方查不到吕海明的护照。”一位业务员说。

  “1016(扬帆公司)案处置领导小组”人士告诉记者,公安部门10月16日接到报案后便成立专案组,并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名义对扬帆投资进行调查。3天之后吕海明自首,之前李吉柱也在河南被拘留。

  “1016(扬帆公司)案处置领导小组”人士表示,扬帆公司的工资、流水账和债务混乱,没有按照财务制度进行记账,目前审计部门正在对其进行审计,与此同时也在对扬帆公司的资产进行处理。至于细节,该人士说要等审计完毕才能对外公布。

热词:

  • 理财产品
  • 借条
  • 投资理财合同
  • 每日经济新闻
  • 建行
  • 扬帆
  • 连云港
  • 涉嫌
  • 投资者
  • 员工
  •